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早期使用胰島素可有效控制血糖

早期使用胰島素可有效控制血糖

  本期專家:宋曉燕,遼寧省糖尿病學會委員,遼寧省中西醫結合糖尿病學會委員,沈陽市內分泌學會委員,沈陽市核醫學會委員,沈陽市勞動傷殘鑒定專家,沈陽市醫療事故鑒定專家。沈陽市第五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曾被團市委命名為青年崗位標兵能手,被沈陽市衛生局授予“十佳”青年醫生,被評為沈陽市衛生局優秀專家,曾獲沈陽市科技進步獎三項,對各型糖尿病及並發症的規范治療有豐富的臨床經驗。

  早期使用胰島素可有效控制血糖

早期使用胰島素可有效控制血糖

  宋主任介紹,許多Ⅱ型糖尿病患者不願意接受胰島素治療,害怕上瘾,或引起不良反應。這個觀點是錯誤的。糖尿病患者正是胰島功能出現了問題,才需要進行補充。在西方發達國家有超過50%的Ⅱ型糖尿病患者都接受胰島素治療,而在中國,這個比例只有10%左右,其實中國的糖尿病病人不是不需要使用胰島素,而是對胰島素的了解還不夠。

  病情不重可用胰島素嗎?

  糖尿病雖然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其中主要是胰島素分泌絕對缺乏或相對缺乏造成的。現在越來越多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也在使用胰島素,甚至對一些新診斷的Ⅱ型糖尿病患者,醫生也建議他們先用一段時間的胰島素治療。因為Ⅱ型糖尿病發病之初,胰島功能往往已經受損一半以上,早期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以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減少糖尿病的並發症,延緩糖尿病發展的進程。

  不存在“成瘾”問題

  Ⅱ型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包括口服抗糖藥和胰島素治療。口服抗糖藥已被廣大的糖尿病患者所接受,而胰島素治療則常常被拒絕。這不僅耽誤了疾病的治療,而且可能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要付出健康,乃至生命的巨大代價。其實,胰島素是人體必需的一種激素,沒有胰島素,人就不能生存。

  目前,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島素主要是人工胰島素。人工胰島素自1921年問世以來,讓糖尿病患者生存率提高,各種並發症的發生率和致殘率大大降低。胰島素真正使糖尿病成為可治之症。應用胰島素能很好地控制血糖,改善和恢復患者胰島B細胞的功能,對改善患者病情及預後大有益處。即使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也是因病情的需要,這與近視眼需要戴眼鏡,聽力障礙者需要戴助聽器是同一道理,跟毒品成瘾完全是兩碼事兒。該使用胰島素治療就可以使用。當身體情況發生變化,不需要胰島素治療時就可以停止使用。

  例如,對於血糖較高的初診糖尿病患者,通過短期的胰島素強化治療或胰島素補充治療,可以使患者的胰島功能得到顯著改善,僅憑飲食和運動控制就可以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所以說胰島素的使用是根據病情的需要,當用則用,當停則停。根本不存在“成瘾”的問題。對於胰島素上瘾的擔心完全是多余的。

  胰島素有哪些種類?

  目前常用的胰島素種類很多。從胰島素的種類上來說有動物胰島素和人工合成的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動物胰島素價格便宜,但是純度不高,局部和全身過敏反應比人工合成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多見。從作用時間來看,分為超短效,短效(常規),中效和長效。動物胰島素有常規和長效兩種。人工合成胰島素有常規、中效和各種預混的胰島素。胰島素類似物有超短效,長效。胰島素種類繁多,起效時間、作用高峰時間和作用的持續時間各不相同。應該在專科醫生指導下,決定使用的制劑種類和劑量。

  胰島素注射方法有哪些?

  包括胰島素注射器、胰島素注射筆和胰島素注射泵。對於胰島素注射器和胰島素注射筆糖尿病患者大都比較熟悉,而對於胰島素注射泵,宋主任介紹說,這是一種模擬人體胰島素分泌的裝置。它由一個持續的基礎輸注量及餐前追加量相結合。更接近於健康人的胰島生理分泌胰島素。可以更好地應對各種高血糖,尤其是夜間對血糖的調整,不再發生清晨高血糖,使血糖接近理想的控制水平。同時,胰島素泵可設置每個人每小時不同的基礎率,使胰島素治療符合個體化的生理需求。

熱門圖文
糖友用藥講究合理合時!

目前運用於臨床的口服降糖藥有多種,其服藥時間、漏服藥物後的處理方法都不同,治療方案一旦經醫

口服降糖藥可以替代胰島素麼?

降糖藥要降低血糖,最終需要依賴胰島素的存在,無論是協助胰島素作用,還是促進胰島素分泌,都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