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健康指南:糖尿病並發症患者可餐前注射胰島素

健康指南:糖尿病並發症患者可餐前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疾病。胰島素在糖尿病血糖控制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血漿葡萄糖濃度是影響胰島素分泌的最重要因素。口服或靜脈注射葡萄糖後,胰島素釋放呈兩相反應。但要它何時“上場”、“下場”和“演出”,醫生要學學導演的本領。

  初發病人:短期強化

  初發的2型糖尿病,尤其是空腹血糖大於11.1mmol/L的患者,由於葡萄糖毒性作用等因素,導致胰島β細胞功能暫時受抑制。此時使用口服降糖藥物可能效果不佳,采用胰島素強化治療不僅能盡快將血糖降到正常,而且能使胰島β細胞功能得到改善。治療1周到3個月後,即使停用外源胰島素,由於患者自身胰島β細胞功能恢復,也有可能不需降糖藥物而僅靠節食、運動即可控制血糖,這段時期稱為“蜜月期”。不過,不是所有初發2型糖尿病患者都適合胰島素強化治療,有些患者使用胰島素效果一般,並且有出現低血糖的危險。

  口服注射雙管齊下

  二甲雙胍是糖尿病的一線藥物,尤其是偏胖的患者。若血糖控制不理想,啟動每天一次的基礎胰島素治療能有效控制空腹血糖,使空腹和全天血糖盡快控制達標。另外,患者應注意飲食控制和運動降低體重,也可選用增加體重相對較少的降糖藥,如格列美脲或格列齊特等。另外,繼續使用二甲雙胍不僅能減少胰島素用量,也可以避免體重增加。

  並發症:餐前一針

健康指南:糖尿病並發症患者可餐前注射胰島素

  優降糖是強效磺脲類口服降糖藥物,老年糖尿病患者病史長,出現眼、神經、腎髒等慢性並發症的可能性較大,建議還是使用胰島素治療比較好。在空腹血糖基本控制的情況下,若餐後血糖高,可使用餐前短效胰島素,維持空腹血糖8mmol/L、餐後血糖10mmol/L左右即可。另外,須密切監測血糖,以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吃藥管用不必打針

  近年來,胰島素的使用范圍不斷增大,但胰島素畢竟是藥,有低血糖、體重增加和過敏等潛在的副作用,應用不當可能適得其反。如患者口服降糖藥即能將血糖控制平穩,就沒有必要使用胰島素治療。是否需要用胰島素,須結合患者的年齡、血糖水平、並發症情況、基礎合並疾病、患者認識水平和自我血糖監測能力等,具體分析。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需注意的問題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有一定遺傳傾向的內分泌代謝疾病,而胰島素則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藥物之一。

胰島素泵適不適合兒童?

早在數年前,胰島素泵就已在1型糖尿病成年患者或青少年患者中應用,但該研究是首次將其應用於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