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專家提醒注射胰島素把握好3要素

專家提醒注射胰島素把握好3要素

  本報訊(通訊員程守勤崔玉艷)說起注射胰島素,老“糖友”大多認為是個很簡單的事情,其實這裡面大有學問,直接影響血糖控制達標與否。調查顯示,九成多的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不規范。為了規范注射技術,從而提高糖尿病患者血糖達標率,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從2010年開始設立“糖尿病規范注射日”。

  今年的11月7日是首個“糖尿病規范注射日”,大醫院內分泌科、糖尿病自我管理培訓學校聯合舉辦了糖尿病早期篩查與義診講座咨詢大型活動。

專家提醒注射胰島素把握好3要素

  據孫子林教授介紹,胰島素是實現良好血糖控制的重要手段,在我國的糖尿病患者中約有30%在接受胰島素治療。研究發現,注射技術和注射裝置在糖尿病注射治療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與血糖控制的成敗息息相關。

  該院內分泌科主任金晖副教授指出,臨床接診發現,在注射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群中,普遍存在三大問題:一是患者隨意調整胰島素劑量,經常擅自多打、少打或不打胰島素,導致血糖波動較大;二是一次性針頭多次重復使用,有的患者一個針頭甚至用上半個月,結果導致注射疼痛、皮下脂肪增生和產生硬塊、胰島素劑量不准確以及增加感染和斷針的發生幾率;三是患者注射部位不規范,不遵照醫囑,隨意亂打。這些問題都嚴重影響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效果和生活質量。

專家提醒注射胰島素把握好3要素

  在講座現場,該院內分泌科陳香護士長還傳授了胰島素規范注射三要素。一是根據使用的胰島素種類選擇相應的注射部位:短效或與中效混合的胰島素,優先考慮腹部注射;中長效胰島素最合適在臀部或大腿注射。二要定期檢查注射部位,避開出現疼痛、皮膚凹陷、皮膚硬結、出血、瘀斑、感染的部位。三是定期輪換注射部位,例如每天同一時間注射同一部位;每周進行注射部位的左右輪換;每次注射點應與上次注射點至少相距1厘米;避免在1個月內重復使用同一注射點。

熱門圖文
孕婦如何調整胰島素劑量 ?

糖尿病女性懷孕期間應禁用口服降糖藥,改用胰島素治療。因口服降糖藥能通過胎盤,使胎兒出現低血

Ⅱ型糖尿病患者應早點用胰島素

“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應該接受胰島素治療。”我國翁建平教授等日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