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運動有講究

糖尿病患者運動有講究

  糖尿病迄今尚無根治方法。糖尿病專家把運動和飲食稱為控制糖尿病的“兩大基石”,只有“基石”穩固,藥物才能發揮應有的效應。那麼,糖尿病患者運動應注意什麼呢?

  運動選擇最佳時間

  糖尿病患者運動應選擇在餐後1~2小時進行,因此時血糖為高峰期,運動有助於血糖迅速轉化。運動方式根據各人的病情、體力、愛好、場地和氣候條件而定。有條件者應選擇中(輕)度的全身性運動,如登高和球類等。運動可使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促進全身組織比靜息時更多地利用血糖,從總體上降低血糖;運動可加速脂肪代謝,使高密度脂蛋白升高,有利於減輕體重,預防糖尿病心腦血管並發症如動脈硬化、冠心病等;運動能增強全身機體各器官尤其是心腦肝腎肺的免疫防病功能,抵御糖尿病對各器官的侵犯;還可使機體產生免疫球蛋白和多種抗體,提高機體應激適應能力,改善全身代謝。

  運動以“恆”為貴

  運動量因人而異,一般以每次30~60分鐘,運動後微微出汗,有輕度疲勞感但不氣喘吁吁,心率每分鐘120次左右為宜。運動應定時、定量,因糖尿病病人胰島素缺乏,不能如常人那樣隨生活中各種應激情況引起的血糖變化而相應地調節胰島素的分泌,故生活、飲食、用藥和運動等都應定時、定量,使自己時時處於平衡狀態之中。

  運動有忌宜

  不要空腹運動,以免出現低血糖休克,晨練前應喝一杯牛奶或吃幾塊餅干,並隨身帶些糖果糕點,運動中若出現饑餓感、心悸乏力和頭暈出汗等低血糖前兆,立即補充能量。有並發症的中老年糖尿病病人,如嚴重肝腎功能不全、心律不齊、動脈硬化、重度高血壓和血管栓塞等症,應在醫師指導下進行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