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人易患上脂肪肝

糖尿病人易患上脂肪肝

  國內有研究顯示,2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達46%,幾乎每兩個糖尿病人就有一個出現了脂肪肝。

  糖尿病和脂肪肝的關系密切,廣東省人民醫院消化科主任沙衛紅表示,“糖友”患脂肪肝的比例高,而反過來說,脂肪肝也會誘發或加重糖尿病。

  這是因為,“糖友”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現障礙,致使大多數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存積在肝內,最終導致脂肪肝;而出現脂肪肝的病人,可進一步加重胰島素抵抗、糖代謝紊亂等病理狀況;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現肝硬化時,肝髒功能發生異常,影響正常的糖代謝,不能將過高的血糖轉化為肝糖原儲存,就會造成血糖持續處於高水平,加重糖尿病。

糖尿病人易患上脂肪肝

  沙衛紅說,脂肪肝患者僅有輕度的疲乏、食欲不振、腹脹、嗳氣、肝區脹滿等感覺,如果患者自身、醫師又對糖尿病伴發脂肪肝的重視不夠,於是很容易被漏診。因而,糖友們首先要有預防脂肪肝的意識,建議定期做脂肪肝方面的檢查,及早發現疾病,然後采取針對脂肪肝的綜合治療。反過來講,脂肪肝患者也要重視血糖的監控,及早發現問題是關鍵。

  對糖尿病伴發脂肪肝的病友,沙衛紅建議,“糖友”們要積極治療糖尿病,控制血糖和基礎治療,還要重視藥物治療脂肪肝,脂肪肝患者除堅持基礎治療飲食控制外,可按醫囑選擇適當的保肝、降酶、去脂藥物。即使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也須按醫生的規范診治要求來決定是否需要進行藥物治療。

熱門圖文
良好的血糖控制是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關鍵

據調查,我國的糖尿病病人中大概有一半是合並高血壓,大概有三分之一是合並糖尿病眼底病變,大概

得了糖尿病聽力也會衰退嗎

據專家稱糖尿病可能是血糖水平升高後,會對內耳的神經和細小的血管造成損害,才造成聽力損耗,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