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建議糖尿病人每日堅持鍛煉腿腳

建議糖尿病人每日堅持鍛煉腿腳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腿腳是很容易患並發症的部位,需要長期合理的鍛煉。鍛煉得當的話,不止可以對治療糖尿病有好處,還能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

  古人有言:“竹從葉上枯,人從腳上老,天天千步走,藥鋪不用找。”說明人要想健康長壽,必須勤於動腳、動腿,要經常活動,使腿腳的經絡暢通。

  步行是法寶

  步行是惟一能堅持一生的有效鍛煉方法,是一種最安全、最柔和的鍛煉方式。步行鍛煉有利於精神放松,減少焦慮、壓抑情緒,提高身體免疫力。步行鍛煉能使人心血管系統保持最大的功能,比久坐少動者肺活量大。有益於預防或減輕肥胖。步行促進新陳代謝,增加食欲,有利睡眠。步行鍛煉還有利於防治關節炎。

  天天按摩腳

  《八股雜錦歌》講:摩熱腳心能健步。中醫經絡學指出,腳心是腎經湧泉穴的部位,手心是心包經勞宮穴的部位,經常用手掌摩熱擦腳心,有健腎、理氣、益智的功效。按摩方法:晚上,熱水浴腳後,用左手握住左腳趾,用右手心搓左腳心,來回搓100次,然後再換右腳搓之。

建議糖尿病人每日堅持鍛煉腿腳

  常做下肢操

  下肢操的准備姿勢是:身體直立,兩腳分開比肩稍寬,雙手叉腰,兩眼平視正前方。動作是:

  1)旋腳運動右腳向前抬起,腳尖由裡向外(順時針)旋轉16圈,再由外向裡(逆時針)旋轉16圈;然後再換腳做同樣動作。

  2)轉膝運動上體前屈,兩手扶膝,兩膝彎屈,先兩膝同時按順時針方向旋轉16次,再按逆時針方向旋轉16次;兩膝分別同時由外向裡轉16次,再分別由裡向外轉16次。

  3)踢蹬運動兩腳交替向前踢腳各16次,踢時腳趾下摳;兩腳交替向前蹬腳各16次,蹬時腳跟突出。

  4)踢腿運動兩腿交替向前高踢腿各16次;兩腿後踢,後腳跟踢至臀部,各踢16次。

  5)下蹲運動兩腳跟離地,松腰屈膝下蹲,蹲時上下顫動8次,慢慢起立,腳跟落地。如此,反復做5次。

  6)壓腿運動右腿屈膝成騎馬式,手扶同側膝,虎口向下,上體向右前方前俯深屈,臀部向左擺出,眼看左足尖,左手用力按壓左膝4次。然後臀部向右擺出,眼看右足尖,右手用力按壓右膝4次。左右交替各做4次。

  7)跳躍運動原地上下跳躍,共跳16次。跳動時,上肢可隨之上下擺動,上至頭高,下至小腹,手指並攏呈單掌。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少戴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在如今是非常常見的了,並且出現了有美瞳作用的隱形眼鏡,非常受愛美人士的喜愛。但是,

胰島素治療血糖不達標的對策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非常有效的藥物,尤其是治療1型糖尿病。但在臨床上,仍有一些糖尿病患者每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