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如何挑選血糖儀

如何挑選血糖儀

  在糖尿病的自我管理中,簡單、便攜的血糖儀猶如人的眼睛,快捷且比較准確地幫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隨時了解血糖水平,繼而調整飲食、活動、藥物治療並判斷療效。除了小孩、年齡過大或視力不佳的患者應在家屬幫助下進行監測外,一般都可自行使用,非常方便。不過,在挑選血糖儀時,有四點必須注意。作為糖尿病病人自我管理的核心內容,“自我血糖監測”對控制病情可謂必不可少。在糖尿病的自我管理中,簡單、便攜的血糖儀猶如人的眼睛,快捷且比較准確地幫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隨時了解血糖水平,繼而調整飲食、活動、藥物治療並判斷療效。除了小孩、年齡過大或視力不佳的患者應在家屬幫助下進行監測外,一般都可自行使用,非常方便。不過,在挑選血糖儀時,有四點必須注意。

  第一,准確性。由於檢測方法不同,采用指尖全血測試的血糖儀的測試值與醫院采用生化儀對靜脈血的測試值之間是有差距的。一般來講,血糖儀的檢測精度要比生化儀差一些。但血糖儀不是診斷糖尿病的工具,主要用來了解血糖的變化趨勢和大致的控制水平。但是,血糖儀的檢測結果,一般對同一份血的檢測誤差要小於0.6毫摩爾/升,最低可測定的血糖值應大於1.1毫摩爾/升。看血糖儀的准確性關鍵是要看血糖儀是否有較強的抗內外干擾能力。比如在較高或較低溫度下、海拔較高地區、磨損及跌落後等情況下的准確度。實際上,選購血糖儀時,患者不需要專門研究上述數據。只要看說明書上是否注明血糖儀通過專門的機構,如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認證就可以了。

如何挑選血糖儀

  第二,便捷性。多數血糖儀都具有操作容易、輕便而容易攜帶的特點。此外,還要看采血針使用是否便利、采血的方便程度、會不會有明顯痛感;看是否需要調碼,即每次更換新試紙時需要將儀器上的代碼調到與新試紙代碼一致;取血量的多少(有的血糖儀僅需要2微升血,有的需10微升,但這兩種血量對最後的結果沒有什麼影響);數值出現的時間;數值的單位(毫克/分升還是毫摩爾/升);顯示屏的大小與清晰度;是否為中文顯示;電池更換方便與否等等都需要考慮。此外,現在有些血糖儀中預先可以裝十幾張試紙,不需要每次都插入新的試紙,對於平時工作比較忙的、不願在公眾場合透露病情的人來說比較方便。

  第三,看價格。目前的血糖儀都具備監測血糖的基本功能,可以選購經濟型種類,但不能以犧牲血糖儀的質量為代價。有些血糖儀還能夠儲存多次檢測的數據,甚至可將這些數據轉移到電腦上分析,但價格較貴,應根據需要來選擇。

  第四,看售後。即了解血糖儀的售後服務和試紙的供貨情況等。要確定血糖儀生產商是否留有24小時免費客戶服務電話,以便出現問題隨時電話咨詢。還要看看試紙的供貨情況。最常見的尴尬情況是,患者從國外買了很高級的血糖儀,回來卻發現買不到相應的試紙。“巧媳婦難為無米之炊”,千萬要避免此類情況的出現。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疾病的相關方法

近幾年糖尿病患者越來多,這種疾病的發病率呈現上升的趨勢。在生活中我們大家需要做好糖尿病的預

糖尿病患者如何加強運動

低血糖是胰島素治療中較為常見的並發症,它是由於胰島素用量過大,或者注射胰島素後未及時進食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