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的認識誤區

糖尿病的認識誤區

  糖尿病患者體會最深的就是飲食方面的限制了,飲食要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則不說,還有很多食物幾乎成了禁忌,就因為含糖量高。但是也有很多人因為這些忌諱,在認識上進入了糖尿病的誤區,下面就是幾個常見的糖尿病的認識誤區,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要正確的認識這些方面,更好的防治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誤區一:飯要少吃,而且越少越好

  糾錯:主食通常是指米飯,米飯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而且葡萄糖是大腦唯一的能量來源。如果對米飯的攝入過於嚴格,加之尿糖不斷流失,造成人體可利用能量缺乏,患者常感到饑餓,進而可能導致過多地攝入蛋白質和脂肪。另外,還可能使機體動用蛋白質和脂肪來分解提供能量,易引起更嚴重的酮症酸中毒。

  正確說法:在合理控制總能量的基礎上適當增加飯量,有助於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刺激葡萄糖的利用、預防酮症酸中毒。一般糖尿病患者開始接受治療時,應嚴格限制主食的量在每天250克左右。治療一段時間以後,如血糖下降、尿糖消失,主食可逐漸增加至每天300~400克。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碳水化合物攝入總量不應低於每天130克。

  誤區二:多吃蔬菜,膳食纖維越多越好

  糾錯:蔬菜為人體提供的主要是膳食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膳食纖維可延長糖尿病患者的胃排空時間,可有飽腹感,同時可延緩葡萄糖的消化與吸收,改善餐後即刻血糖代謝和長期血糖控制。但過多攝入蔬菜也會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正確說法:鼓勵糖尿病患者達到普通人群推薦的膳食纖維每日攝入量。也就是每天至少攝入500克蔬菜、200克水果和一定量粗雜糧。

  誤區三:為了少排尿,從而少喝水

  糾錯:糖尿病患者多數有多尿和多飲症狀,這是由於血糖升高,使得血漿滲透壓增高,造成滲透性利尿引起多尿;大量水分由尿排出使機體失水而感到口渴,繼而多飲。這些症狀有時甚至影響到正常生活,有些患者就采取少喝水的方法,但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

  正確說法:口渴說明患者體內處於缺水狀態,脫水1%可導致口渴,脫水2%可降低工作能力,4%的脫水可造成昏睡、淡漠等精神異常。糖友每天水的攝入量至少要1200毫升,即6杯以上。

糖尿病的認識誤區

  誤區四:糖友不能吃水果

  糾錯:目前,營養學界尚無確切證據顯示水果中含有的果糖對血糖控制不利,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必禁食水果。根據臨床經驗,在血糖控制較平穩時適當食用水果,對血糖水平影響較小。但是,對水果的選擇有講究,需選擇血糖生成指數較低的水果。

  正確說法:當空腹血糖≤7.0毫摩爾/升和餐後2小時血糖≤10.0毫摩爾/升時,可以在兩餐之間選擇血糖生成指數較低的水果,如蘋果、柑橘、柚子、猕猴桃、山楂、櫻桃、楊桃等。每天控制總量在200克左右,一般選擇2~3種即可。

  誤區五:牛奶含乳糖,最好別喝

  糾錯:牛奶中所含的乳糖,比葡萄糖等單糖升高血糖的速度要慢。其次,乳糖中所含的乳清蛋白有助於降低超重者的體重和餐後血糖負荷。牛奶為人體提供的主要是蛋白質和鈣。

  正確說法:牛奶的攝入量應根據不同患者的蛋白質及鈣的需要量來定,一般情況下每天可喝1~2杯(200毫升/杯)。可以選擇脫脂牛奶或脫脂無糖酸奶。

  誤區六:忌糖不忌鹽,口味重一點不怕

  糾錯:限鹽很重要,對糖尿病的防治起重要作用。低鹽飲食可防止和減輕糖尿病患者發生高血壓、高脂血症、動脈硬化和腎功能不全等並發症。

  正確說法:已患有高血壓、心衰等並發症的糖友每天食鹽的攝入應少於5克,已並發高血壓腎病的患者每天食鹽的攝入更需控制在2克以內。對沒有並發症的糖友來說,每天食鹽的攝入不應超過普通人群的推薦攝入量,即少於6克。

 

熱門圖文
尿多且有泡沫就是糖尿病嗎

尿多且有泡沫就是糖尿病嗎?有很多朋友來咨詢說,總是有多尿的現象,而且尿液中還有泡沫,是不是

夜貓子們該如何預防糖尿病

每位朋友都應該做好預防糖尿病的措施,對於相關的預防保健你是否有夠了呢?跟我們一起來學習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