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怎麼評估糖尿病病情?

怎麼評估糖尿病病情?

  在發現患糖尿病後,應檢查身體內存在的相關危險因素的嚴重程度,搜尋有無糖尿病並發症的跡象,進行病情嚴重程度的評估和發展風險的預測,這是應該在治療之前首先進行的工作。

  ①評估所患糖尿病屬哪種類型:不同糖尿病類型的處理不同,絕大多數患者為2型糖尿病,但有時與1型糖尿病,特別是與“成年晚發自身免疫性糖尿病",或與某些特殊類型糖尿病難以區別。除了參考臨床資料及家族遺傳史外,還可以通過檢測胰島素水平、C肽水平、胰島的自身抗體等項目來幫助辨別類型。

怎麼評估糖尿病病情?

  ②評估並發症及其程度(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核心問題是高發的並發症。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約一半已有程度不等的血管並發症。因此,一發現糖尿病,就應當及時檢查並仔細評估是否已經存在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才能有針對性地采取治療措施。通過相關的檢查、全面的分析可以得出病情評估的結論。這樣可以讓醫生和患對病情都有比較全面的了解,為制訂治療方案提供有效的根據。

  ③檢查和評估的常規內容包括:血壓、體型、肥胖程度、血脂、尿酸、肝功能、腎功能等。糖尿病引起血黏度增高,血小板聚集性增強,容易發生微血栓,亦應進行相關檢查。

  ④肥胖者要檢查有無脂肪肝。

  ⑤其他必要的檢查包括心、腎、眼、肝、腦、神經等器官或系統的功能是否正常。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過度也比較常見

降糖過度:有些醫生患者過度強調降糖達標,認為在正常范圍內越低越好。可是,血糖降得過於嚴格,

戒煙能減少糖尿病腎病發生

戒煙能減少糖尿病腎病發生!據悉,美國某糖尿病診治中心研?咳嗽倍?943例存在正常蛋白尿的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