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跟吃糖多有關嗎

糖尿病跟吃糖多有關嗎

  糖與糖尿病的關系

  “糖尿病雖然與吃糖多有關系,卻沒有必然的因果聯系。”王養維表示,糖類,即“碳水化合物”,是人體生命活動最主要的能源物質。目前認為,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環境、免疫等多方面的因素有關,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與發生糖尿病無明顯關系,而且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者糖尿病發病率並不比高蛋白飲食者高。“但若過多食用白糖等單糖容易引起肥胖,肥胖可以誘發糖尿病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

  需提醒的是,雖然患糖尿病並不是因為吃糖多了,不過,為了預防糖尿病,在飲食方面還是少吃糖為好。

糖尿病跟吃糖多有關嗎

  主要與能量過剩有關

  “事實上,目前糖尿病發病率急劇上升的根本原因並非是糖類吃得太多,而是由於膳食結構不合理。”王養維指出,現代社會,隨著物質生活的豐富,很多人脂肪、蛋白質類食物吃得太多,致使總熱量攝入超標,肥胖人口比例增加,而肥胖可產生胰島素抵抗,最終導致糖尿病。

  由此可見,將患糖尿病的原因簡單歸結為糖吃多了的說法並無充分的科學根據,兩者之間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系。但是,糖尿病患者卻是不可隨意吃糖,因為極易吸收的糖會引起血糖的迅速升高,使受損的胰腺更不能負擔,從而加重病情。

  預防糖尿病需“少吃、多動”

  要遠離糖尿病,必須先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總是大魚大肉,每人的食量根據體重和能量的消耗而不同,要注意“量出為入”。如果每餐都吃得很飽,顯然會使多余能量積蓄導致肥胖。

  此外,還應加強運動。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很多人都省略了運動這個重要的健康鏈條,“吃得多而運動少,各種慢性病便不請自來。”事實上,運動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預防多種疾病。如果你並不是一個熱衷於運動的人,可以從每周5天,每天10分鐘的運動量開始,逐步增加直至30-60分鐘。到處走走,哪怕只是每天幾分鐘,也是預防糖尿病的良好開始。

  另外,現代人趕不走壓力也是糖尿病高發的一個重要原因。因為壓力大體內會產生應激激素,而這些激素是對抗胰島素的。因此,學會解壓也是預防糖尿病發生的重要一環。生活中,建議大家不妨對各種事情看開些,放寬心最重要。

 

熱門圖文
蝙蝠為何與糖尿病“無緣”

蝙蝠是唯一一種演化出真正的飛翔能力的哺乳動物。之前對蝙蝠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仿生學以及病原傳播

科學確診糖尿病了解糖尿病診斷誤區

①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  如果一個30歲以上形體肥胖的成年人(或有糖尿病家族史)初期出現疲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