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人 護牙關鍵

糖尿病人 護牙關鍵

  糖尿病患者面對的問題很多,如果病情惡化,患者的口腔與牙齒問題會帶來不少的煩惱。嘴巴是人們吃東西時的“通道”,如果口腔不健康的話,將影響糖尿病患者對葡萄糖的吸收。不過,只要好好控制糖尿病病情,口腔和牙齒問題是可以得到較好控制的。

  最常見的糖尿病患者的口腔問題包括口干、感染、傷患復原較慢、更易患嚴重的牙龈疾病。一個無法很好控制糖尿病的患者,其牙龈疾病將增加17倍,牙齒脫落也增至3倍。如果能有效地控制病情,糖尿病患者面對上述問題的機會可減少很多。

  牙龈疾病由遺留在牙齒和牙龈間累積的食物碎屑造成。這些食物碎屑中的細菌,不斷“攻擊”牙龈,引起發炎,破壞內部組織。這將影響牙龈,或其下的骨層。如果牙龈下的骨層受到影響,在逐漸的侵蝕下,牙齒將失去支撐的“靠山”,也就是說,受波及的牙齒將松脫,最後向你告別。

糖尿病人 護牙關鍵

  糖尿病患者,除了得注意每天的口腔清潔外,每三四個月,就得給牙醫檢查口腔與牙齒。患者最好早上去看牙醫,因為那時葡萄糖的需求較低。在等待看牙醫時,病人會感到擔心與憂慮,這壓力會造成體內對葡萄糖的需求增加。病人如果覺得頭暈,應通知牙醫,這可能是低血糖所造成的。病人可攜帶糖果或葡萄糖飲料以備用。

  此外,糖尿病患者如果裝有假牙,更須注意口腔衛生,預防感染與組織受到進一步的破壞。同時,病人得配一副適合與舒服的假牙,減低牙龈與牙齒受傷的幾率。

 

熱門圖文
如何防止糖尿病老人摔跤

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預防跌倒很重要,否則很容易發生骨折,導致長期臥床不起,甚至引發心腦

治療糖尿病疾病的相關方法

近幾年糖尿病患者越來多,這種疾病的發病率呈現上升的趨勢。在生活中我們大家需要做好糖尿病的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