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社區護理

糖尿病社區護理

  隨著社區衛生服務的深入發展,社區護理越來越被重視。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終身性非傳染性疾病,嚴重危害人類健康,造成了嚴重的經濟負擔。社區護理工作由於具有深入病人家庭,可具體解決患者實際問題的特點,在糖尿病的康復及日常護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有效地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質量,降低了醫療費用。本文選取了國內糖尿病社區護理的一些有效做法,希望對促進糖尿病社區護理工作有所幫助。

  健康教育

  社區健康教育目標是使血糖達到或接近正常水平,消除症狀或延緩並發症,通過開展健康教育,滿足患者對疾病相關知識的需求。當患者了解了糖尿病的有關知識後,在飲食治療、科學用藥、運動鍛煉、生活習慣和方式、心理調節等方面可進行主動自我調控,增強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保健。該項工作首先應得到街道居委支持,加大宣傳力度,使社區健康教育順利進行。同時在社區衛生服務站建立患者個人檔案資料,跟蹤服務。內容包括指導患者學會血糖、尿糖監測方法;胰島素注射方法、技巧;自我管理;自我保健及護理指導等。具體做法有:①發放糖尿病健康教育小冊子;②舉辦糖尿病知識專題講座,1次/月,以幻燈、投影、播放糖尿病專題錄相等形式系統講解,鼓勵患者及家屬互相交流經驗,認真解答患者及家屬提出的問題並給予科學指導;③電話熱線咨詢解答;④家庭隨訪,了解患者飲食、運動以及血糖控制情況,針對患者的具體情況,再給予正確的指導和幫助。

  心理疏導

  心理疏導是提高糖尿病病人生活質量的重要因素,大多數糖尿病病人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或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有些病人雖然無並發症,但生活質量水平下降明顯,護理人員針對每個病人的不同年齡、病情情況有的放矢,耐心細致地開展精神心理教育,幫助病人和家屬正確對待疾病,建立適合病人康復的社會和家庭環境,加強與家庭和他人的溝通,鼓勵病人參加適度的家務勞動和社會活動。正確的心理疏導可使病人對於治療疾病和重返社會的決心普遍提高。

糖尿病社區護理

  行為矯正

  行為矯正是提高糖尿病病人生活質量的基礎因素,糖尿病與生活方式存在著十分密切的關系,多數病人均存在著較為嚴重的不良行為和飲食習慣,如嗜好煙酒、飲食結構不合理等較為普遍,可從健康教育入手,宣傳糖尿病與生活方式的關系,幫助病人改變不良行為習慣,為病人制訂合理的飲食結構,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醫療咨詢是提高糖尿病病人生活質量的必需因素,糖尿病病人在社區必須堅持定期檢查和服藥等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下,定期對病人進行檢查和用藥指導,加強對病人有效檢測,以取得較好的效果。護士通過耐心細致地向病人解釋各種治療護理措施細節,使病人對治療有安全感,消除病人的焦慮、憂郁等負性情緒,使病人樂於與護士交流。

  實施臨床護理路徑

  可制訂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教育路徑,由護士長、2名主管護師和2名醫師共同參與,充分了解糖尿病病人及家屬對健康教育的需求,通過查閱資料,共同編寫糖尿病健康教育路徑及健康教育知識答卷。健康教育路徑表包括健康教育時間、教育內容、效果評價,施教後簽名,護士長評價。對在社區服務站做治療的糖尿病病人建立健康檔案,路徑圖放於健康檔案中,主管護士根據路徑圖上的參考時間,必要時可由家屬參與,根據病人需要反復講解、評估、教育、評價直至達到最終目標。護士長落實病人及家屬的集體講座,主動向病人或家屬溝通,了解其他需求,護士長定期檢查路徑圖,了解病人掌握知識的情況及存在問題,及時反饋解決,每周對病人電話隨訪,囑病人或家屬如有需要隨時聯系。健康教育臨床路徑使護理人員依據路徑圖對社區糖尿病病人進行系統動態連續而又有針對性的健康教育,同時根據病人病情變化和個體差異隨時修改,提供更個性化的護理服務,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的護理理念。

  糖尿病是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疾病之一,現我國已屬於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惡性腫瘤的第三位多發的常見病,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診治處理棘手,費錢又費時。因此,需切實可靠的教育措施為引導,實施綜合的治療措施。開展社區健康教育是護理工作的延續,對患者的支持更有針對性。教育者必須有豐富的知識,娴熟的護理技能,良好的心理品質,高尚的道德感和良好的溝通技巧,要學會與人交流、傾聽、觀察、咨詢等技能,幫助患者找到預防疾病復發的措施,提醒患者如何在出現問題前即行防范與自我保護。只有醫護攜手努力,才能推進糖尿病社區護理工作發展,提高全民族健康水平。

 

熱門圖文
四大生活要素使你遠離糖尿病

如果你不想加入糖尿病大軍,或者希望擺脫終生服藥及注射胰島素的命運,以下建議可助你一臂之力:

糖尿病患者需注意蒸桑拿

桑拿浴時,人處於濕熱空氣的蒸騰中,可起到活血通絡的效果,但對於血糖不穩定的糖尿病患者來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