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冬季來臨 糖尿病人應警惕流感

冬季來臨 糖尿病人應警惕流感

  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功能降低,更容易感染流感等病毒,而且得流感後的症狀較重,容易出現肺炎等並發症,這種情況在老年糖尿病患者中尤其突出。因此,糖尿病患者應警惕流感。

  冬季不僅是流感的高發期,也是糖尿病病情最易加重的季節,近期不少因糖尿病惡化而住院的患者增加,有的患者甚至出現糖尿病酮症、高滲性昏迷等急性並發症。然而,許多病人根本不了解自己住院的誘因就是流感。

  當感冒或流感“找上門”後,機體的生理應激反應會導致血糖升高。這種變化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尤其值得重視,因為他們必須控制好血糖,血糖過高或過低都非常危險。

冬季來臨 糖尿病人應警惕流感

  在沒有食物攝入的時候,機體會“燃燒”儲藏的脂肪來產生能量,此時如果胰島素沒有按時補充,尤其是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脂肪代謝過程中一種叫做酮體的有害產物將會在血液中蓄積。過高的酮體水平將會導致酮症酸中毒,這是一種很嚴重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甚至會導致昏迷或死亡。

  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患流感後的死亡風險比沒有糖尿病的人高出3倍。流感及其繼發的肺部感染已成為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誘因之一。

  因此,秋冬季節,生病的糖尿病患者還需要特殊護理來預防更嚴重的並發症。糖尿病患者如果生病了,控制好血糖將有助於盡快康復和避免並發症發生。當出現異常情況時,患者應立即與醫生聯系。

熱門圖文
注意低血糖的危害

有糖尿病的患者知道患上糖尿病不僅要控制血糖,不能升高,另外還需警惕低血糖出現,出現低血糖也

糖尿病人要警惕“黎明現象”

許多糖尿病患者的常見問題,通常逃不了“黎明現象”以及飲食或用藥欠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