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高危人群怎樣控制飲食

糖尿病高危人群怎樣控制飲食

  現在社會出現了很多的“胖子”,也就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很多,這部分人群不僅要注意要做好日常的飲食控制是非常關鍵的。那麼,糖尿病高危人群怎樣控制飲食呢?下面做個簡單解釋。

  糖尿病高危人群怎樣控制飲食

  植物油為較理想的烹調用油

  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等,因其中含有較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它是必需脂肪酸,在體內能幫助膽固醇的運轉,不使膽固醇沉積於血管壁,所以這對預防糖尿病的一些並發症,如動脈硬化等有積極的作用,正因如此,糖尿病人所需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好。但是,植物油也不能大量食用,過量食用便會暴露其明顯的副作用,如產熱能過多而導致的脂胖等。科學家們建議;飲食中多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之比,為1:1~2較好。

糖尿病高危人群怎樣控制飲食

  有益的大豆及其制品

  大豆是糖尿病人較理想的食物,這是因為它所含的營養物質成份有益於糖尿病人。其一,大豆是植物性蛋白質的來源,不僅含量豐富,而且生理價值也高,必須氨基酸種類齊全,可以與動物性食物相媲美。其二,大豆中脂肪含不飽和脂肪酸、磷脂與豆固醇,對降低血中膽固醇有利。其三,大豆中碳水化合物有一半為人體不能吸收的棉籽糖和水蘇糖。此外,大豆中還含有豐富的無機鹽、微量元素與B族維生素。由以上可以看出,大豆及其制品,如腐竹、豆腐絲、豆腐干、豆腐腦、大豆粉等,應成為糖尿病人的常用食品。

  適當增吃食物纖維

  纖維素是一種不能為人體消化吸收的多糖。糖尿病人適當地增加食物纖維的進量,有以下益處:其一,高纖維食物可以降低餐後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以及降低血脂的作用;其二,能減緩糖尿病人的饑餓感;其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的發生。下列食物中含纖維量較多,可做為糖尿病人經常選吃的食品,如:綠豆、海帶、荞麥面、玉米面、燕麥面、高梁米、菠菜、芹菜、韭菜、豆芽等。有一點必須注意,雖然食物纖維對糖尿病人有好處,但是也不宜過份單一食用,凡事總有個度,糖尿病人講究營養平衡更為重要。

  以上為您簡單解釋了糖尿病高危人群怎樣控制飲食,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您是胖子,一定要嚴格按照以上方法去做,切莫掉以輕心。

熱門圖文
感冒和腹瀉也可能誘發兒童糖尿病

感冒和腹瀉也可能誘發兒童糖尿病?是真的嗎?專家說:如果小孩子患重感冒或者拉肚子可能會誘發1

該怎麼樣預防糖尿病神經病變

糖尿病是一種危害相對其他疾病比較大的疾病,並且糖尿病的治療病程很長,甚至有可能是一輩子,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