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Ⅱ型糖尿病患者應早點用胰島素

Ⅱ型糖尿病患者應早點用胰島素

  “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應該接受胰島素治療。”我國翁建平教授等日前在國際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發表了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成果顯示,早期對Ⅱ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強化胰島素治療的效果明顯好於傳統治療方法。

Ⅱ型糖尿病患者應早點用胰島素

  調查資料顯示,目前95%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屬於Ⅱ型。傳統的Ⅱ型糖尿病治療往往采取一種階梯式療法:從飲食運動到單藥口服,再到聯合口服,直到病情已經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時,醫生們才會使用胰島素治療。一般而言,Ⅱ型糖尿病發病和病情進展的病理生理基礎是胰島素抵抗和胰島β細胞分泌缺陷,一經診斷就終身存在並且緩慢進展。而且迄今為止,沒有任何一種口服降糖藥能夠被證明可以改變Ⅱ型糖尿病患者β細胞功能衰退的進程及血糖的惡化。事實上,由於β細胞功能下降,口服用藥往往很難長期維持血糖達標。因此,用傳統模式治療Ⅱ型糖尿病,到使用胰島素時,患者往往已經連續十年以上處於糖尿病控制不佳的狀態,增加了並發症的風險。

  2004年9月到2006年10月間,國內9家糖尿病治療研究中心挑選了382名25-70歲、血糖濃度為7.0-16.7”mmol/L的患者,將他們隨機分配到胰島素治療組或口服降糖藥治療組來進行高血糖的初始糾正治療。治療在血糖恢復正常並維持2周後停止,然後患者只進行飲食和鍛煉上的調整。經過長期細致的觀察對比,專家們發現,胰島素治療組的患者達到血糖控制目標的人數比口服降糖藥治療組更多,時間也更短。同時,患者一年後的血糖緩解率和口服組相比得到了明顯提高。

  這一結果證明,相比傳統的階梯式療法,早期強化使用胰島素治療能使新診斷的Ⅱ型糖尿病患者β細胞功能更好地恢復並得到維持,獲得更好的療效。這表明,患者一旦確診為Ⅱ型糖尿病,應及早接受短期強化胰島素注射治療。

  翁建平教授表示,胰島素治療在控制血糖達標、預防並發症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目前最為有效的糖尿病治療手段之一。但由於使用胰島素常常會引起患者體重增加並出現低血糖,使得患者對胰島素產生了一種抗拒心理。同時,胰島素的使用比較復雜,難度相對較大,導致這種有效的手段在對糖尿病患者,尤其在對Ⅱ型患者的治療中尚未得到足夠重視和使用。事實上,這些顧慮可以通過胰島素治療方案的優化、醫療團隊的合作、加強糖尿病教育、提高患者的知曉率而減少。

熱門圖文
專家答疑老糖尿病患者的困惑

一個人,糖尿病十五年了,最近因血糖控制不好住院,他原來一直是靠吃消渴丸維持,目前他的血糖最

糖尿病人對胰島素的誤解和現實

胰島素與胰島素抵抗  與一些觀念相悖臨床上沒有證據顯示應用胰島素可加劇胰島素抵抗。長期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