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2型糖尿病有可能“甩掉”胰島素

2型糖尿病有可能“甩掉”胰島素

  大家知道,2型糖尿病的發生是胰島素抵抗和胰島B細胞功能衰退兩個主要因素引起的。胰島素抵抗導致胰島素不能被有效利用,胰島B細胞功能衰退則使胰島素分泌不足。2型糖尿病患者有時需要使用胰島素,而且劑量越用越大,成為患者極大的負擔。

  那麼,有沒有可能減少甚至停用胰島素的方法呢?能夠降低胰島素抵抗和保護8細胞的羅格列酮鈉(商品名:太羅)使患者減少甚至停止使用胰島素已成為可能。下面就是其中的一個案例:

  張某,診斷為2型糖尿病,口服藥治療已4年多。因口服優降糖2.5毫克(每日二次)加二甲雙胍500毫克(每日三次)治療半年多,血糖控制能不能達標。停用口服藥,改為諾和靈30R治療,餐前10單位,晚餐前10單位皮下注射,血糖控制不太滿意,空腹血糖為7.5~8.Ommol/L,三餐後2小時血糖為10.0~11.Ommol/L。為了使血糖進一步降低,在醫生指導下加服羅格列酮(羅格列酮鈉制劑:太羅)4毫克,每天早餐前一次。服藥半月後出現低血糖反應,患者自行將30R減至早6單位,晚5單位,仍口服羅格列酮,但仍有低血糖反應,遂到醫院就診。化驗空腹血糖為3.4mmol/L。醫生依據該患者情況,停用胰島素,單用羅格列酮每天4毫克治療。半月後隨訪,無低血糖反應,空腹血糖為6.0mm。l/L,三餐後2小時血糖為7.0~8.Omm01/L。

  國內最新研究證明:使用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鈉(太羅),是目前減輕胰島素抵抗的主要治療手段,而且越早使用效果越好。2型糖尿病患者確診後可全程使用該類藥物。雖然每個病人情況不同,達到血糖控制達標的藥物組合也不同,但羅格列酮鈉(太羅)幾乎可以與所有的糖尿病藥物(包括胰島素)聯合用藥。並不是每個病人都能完全“甩掉”胰島素,但服用羅格列酮鈉(太羅)的後,胰島素的用量減少,部分病人甚至完全停用胰島素。

  羅格列酮鈉(太羅)在解除胰島素抵抗,增強胰島素的效應的同時還保護了胰島B細胞,可逐漸使殘存的胰島B細胞功能得以恢復。實驗證明:羅格列酮鈉(太羅)一方面通過降低胰島素抵抗,促進肝糖原合成,抑制肝糖異生,明顯降低患者的血糖水平;另一方面羅格列酮鈉(太羅)可增加肌肉和內髒脂肪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充分發揮胰島素的功能.同時對胰島B細胞有直接保護作用,使得殘存胰島功能得到恢復,防止B細胞衰竭。其降糖的同時又保護了胰島素分泌細胞,使胰島素的分泌恢復正常,減少甚至停用胰島素。從而減少了患者使用胰島素的許多麻煩和不便,還預防了因胰島素劑量不准確引起的低血糖危險和高胰島素血症的危險。對於必需使用胰島素的患者,與羅格列酮鈉(太羅)合用也是最佳選擇,可以把胰島素控制到最小劑量。

  作為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的後起之秀,羅格列酮鈉(太羅)不但能治療胰島素抵抗、降低血糖,還能改善胰島B細胞功能和減少患者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從而全面治療糖尿病,這代表了當今糖尿病綜合治療的最新趨勢及最新理念。據最新資料顯示,羅格列酮類藥物是目前國際上銷售量較大的糖尿病藥物。在發達國家使用者越來越多,以每年1/4的速度增長。羅格列酮鈉(太羅)是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獲得國家專利的國際先進水平的糖尿病藥物,是2型糖尿病的一線用藥、基礎用藥和全程用藥。

熱門圖文
如何決定胰島素的初始劑量?

胰島素治療劑量的個體差異很大。有的患者完全依賴胰島素治療,但所需劑量極小;有的患者胰島素所

口服胰島素使用有什麼講究?

   據專家介紹,國內外對胰島素的研究一直沒有停止過,科學家對改變胰島素劑型的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