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如何選購胰島素?

如何選購胰島素?

  經過幾年的發展,國產胰島素泵不甘心讓進口泵獨占市場,相繼研發上市。國產泵的最直觀的優勢就是價格。美敦力和聖唐的市場較量,可以說帶有很大的代表性。美敦力作為資深老牌子,雖然胰島素泵不是他的主要的產品,但是美敦力公司對於中國心髒病人並不陌生,HOTER(心髒起博器)。

  1998年美國MINIMED公司506型胰島素泵在中國本土上市,當時只有一個品牌一個型號,代理公司為”北京維爾康公司“,體外胰腺這個新名詞和高昂的價格及維護費用,只能是那些先富裕起來的人,才有能力使用。2000年,瑞士海創公司的胰島素泵v-plus100正式在國內銷售,2001年,北京鼎濤公司的聖唐胰島素泵上市,緊隨其後的是韓國品牌大軍,丹納、唐友、以及後來的mesmed普及性,04年上市的維凱(willcare)。國產品牌在這期間也出現另外兩個型號,沈陽安姆和珠海的福尼亞。2001年,美敦力公司收購MINIMED,把產品定位在高和中兩個價位,原來的507升級為507C型,價格調整到原來的一半――39800元,508型價格為52000元,05年3月,為了鞏固市場,防止其他高端產品的進入,在市場投放了較新的型號712中文智能型。麥邦生物科技引進的DELTEC胰島素泵在05年也開始了市場運作,至此,中國市場上的胰島素泵品牌已經達到10個,型號有13個之多。

如何選購胰島素?

  官方和民間的統計數據,中國的糖尿病患者人數,達到5000萬,剛性消費每個人平均月消費700元,巨大的市場消費潛力,讓糖尿病產品廠家看到了無限商機,各種藥品、保健品、器械粉墨登場。作為人體體外胰腺,被業內公認的最好的調控血糖方式,胰島素泵不能不說是一個最重要的角色。從1998年開始,第一個使用胰島素泵的中國患者到現在,保守估算胰島素泵使用人數為8000人。其中,美敦力的用戶應該是最多的,理由有兩個,一個是美敦力在市場上的時間最長――7年之久,二是市場培養教育最好。作為美國上市公司,美敦力的市場操作規范,售後服務到位,另外加上產品性能過硬,在使用人群中,有比較好的口碑。雖然價格高,但是銷量在國內始終獨占鳌頭,以年銷量2000台的成績遙遙領先。從市場分布來看,美敦力、聖唐、丹納分別位於前三位。05年的1月,北京鼎濤公司和海銀集團合作,大量的資金注入,加上鼎濤的市場基礎,如果操作得當,這個品牌也不能小觑。04年上市的維凱,雖然時間短,但是價格和性能都比較有優勢,成為黑馬也說不定。胰島素泵市場,在我看來依然很大很大,主要是看銷售方式和價格,是不是能讓更多的患者接受。我們曾經提到,為什麼胰島素泵的價格要比國外高,其中一點就是國內的醫療系統,對泵的了解和使用太少了,所以不得不需要一個獨立的特殊醫生群體來做售後服務,這是一個重復性投資,泵的成本自然也就大了。未來幾年,市場培育如果能在美敦力和羅氏的帶動下,知識普及到每個內分泌醫生,降低維護成本,會讓更多的患者有能力佩戴使用。

  經過幾年的發展,國產胰島素泵不甘心讓進口泵獨占市場,相繼研發上市。國產泵的最直觀的優勢就是價格。美敦力和聖唐的市場較量,可以說帶有很大的代表性。美敦力作為資深老牌子,雖然胰島素泵不是他的主要的產品,但是美敦力公司對於中國心髒病人並不陌生,HOTER(心髒起博器)。美敦力的優勢――品牌和質量,鼎濤的優勢――平易近人的價格,當然鼎濤公司也不斷致力於產品技術的開發,從2001年聖唐1型,到2004年的聖唐5型,技術發展速度也非常快。從本人了解的角度來看,有些細節技術在幾年內還是不太容易做到的,這是我們了解的,還有很多很多可能我們根本就不可能了解的技術那就更不用說了,舉個例子,美敦力的靜電屏蔽技術,美敦力的耗材塗層技術,都涉及到了其他學科很高的產品技術水平,所以國產泵的技術含量提高,不是一個公司一個科研開發小組能輕易達到的,需要國內各個行業的整體水平提高。

  接受國外臨床理論的更新周期已經大大變短了,為了保護二型患者的胰腺殘存功能,使用胰島素的概念,被大多數醫生和患者接受,那麼使用胰島素的最好注射方式,自然而然就提到了泵。作為終生疾病,目前沒有任何辦法根治,長期使用各種降糖藥物,對患者的肝髒和腎髒的負擔加大,很多患者血糖控制很好,但是經過若干年,發現很多並發症是來自降糖藥物,另外有些保健品,為了追求降糖效果,加入”大黃“,成為二型患者殘存胰腺功能的隱形殺手,使用1年後,血糖根本控制不住。另外在使用費用方面,進口降糖藥的費用,和使用胰島素泵的成本是不相上下的,所以讓患者自然而然的考慮到胰島素泵的使用。

  胰島素泵的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就是要24小時佩戴使用,對於南方患者,在夏天的時候帶來生活上的麻煩。但是從效果上來看,這些麻煩已經不重要了。

  購買胰島素泵,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1.首先要確定自身是否需要胰島素泵:

  從我們的經驗上來看,目前使用胰島素泵的患者有三類人,一個是吃藥打針都無法很好的控制血糖,一類是為了提供生活品質,不再為了每日打針檢查血糖而麻煩。三是妊娠期,因為藥物對胎兒發育有很大影響,使用胰島素就可以回避這個問題,但是打針又會讓母親有神經緊張的問題,而且血糖控制不是特別理想,那麼胰島素泵也成為首選。

  2.考慮自身的消費能力:

  胰島素泵的花費有兩個,一個是泵本身的一次性投入,另外一個是胰島素泵耗材問題,耗材包括胰島素輸注管道、專用儲藥器、專用膠布。平均來看,進口泵的耗材,每個月平均消耗250元左右,國產胰島素泵的耗材在150元左右,以上費用不包括胰島素,具體的總費用,要根據患者自身的情況來定。有的患者重復使用耗材降低成本,我的觀點是不反對,也不贊成。如果患者自己有足夠的經驗,重復使用一次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因為重復使用管道,引起感染,後果得不償失,重復使用儲藥器的麻煩更大,原因是儲藥器的原理和注射器一樣,但是儲藥器的特殊部分是活塞外塗有一層很薄的藥用潤滑劑,反復使用後,潤滑不夠,增加泵動力系統的負擔,長期會引起動力不足,或者輸注精度不准確的問題,患

  者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出現這些問題不容易察覺,調整計量會使問題出現惡性循環的局面。

  3.了解售後服務:

  很少有患者能在購買之前,對兩個以上品牌的售後服務有親身體驗,只能是靠業務員的講解。售後服務包括哪些內容呢?一個是泵本身的電子和動力系統故障維護,出現問題能在多長時間內解決,超過患者承受時間,是否能及時提供備用泵。二是對帶泵患者的血糖控制指導,患者使用胰島素泵後,自身的情況發生變化,有的二型患者緩解了對胰腺分泌壓力後,胰腺功能有所恢復,這樣的情況下,需要及時調整基礎率,對脆性患者,要經常回訪,給患者足夠的使用建議。這些都是患者在購買前看不到的,只能是在和業務員接觸過程中,產生信任後,才會確定。

  4.胰島素泵的未來

  按照市場經濟的發展規律,胰島素泵進入平常百姓家庭是肯定的。手機和汽車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情況下,已經成為很平常的消費品,那麼胰島素泵,在中國醫療體制和各個廠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未來幾年內,也會讓更多的患者得到廣泛使用。技術是不斷發展創新的,閉環泵(全自動檢測輸注胰島素泵)將成為下一個市場主流產品。也許在閉環泵普及之前,糖尿病的根治技術已經出現,那是我們每一個患者,每一個業內人士,每一個醫生的美好願望。希望每個患者過好每一天,這是我們最關心的。

  5.規避醫生的道德風險

  作為醫療行業的潛規則,不用說的太明白,患者要有霧裡探花的本領,規避個別醫生的道德風險!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這個問題不便贅述。

熱門圖文
夏季胰島素該如何保存

每到夏季,血糖易於波動,許多糖尿病患者會以為一年當中夏季血糖最難以控制。其實不然,對患有糖

注射胰島素的部位需經常輪換

胰島素該往哪打?始終在一個部位注射胰島素和輪流在各個部位注射,哪種注射方式胰島素吸收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