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合病高血壓食療方

糖尿病合病高血壓食療方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代謝內分泌病,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疾患。成年人大多為2型糖尿病(即非胰島素依賴型)。隨著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方式現代化,體力活動減少,營養過剩,我國糖尿病的患病率近年來明顯增高。2型糖尿病早期症狀通常較輕,或無症狀。無症狀期如經飲食或(和)運動等治療,可使病情較易得到控制,防止和減少慢性並發症。而病程較長、控制較差的糖尿病人常伴有各種並發症,如糖尿病腎髒、眼底神經病變等為糖尿病重要的慢性並發症,動脈粥樣硬化及其心、腦、腎等的病變和高血壓與糖尿病關系密切。

  當高血壓合並糖尿病時,糖尿病會加劇高血壓病症對患者健康的損害。這兩種疾病,尤其是糖尿病通常是由長期營養過剩及極度運動缺乏而導致嚴重超重引起的。糖尿病患者中大多數人屬於2型糖尿病患者。這種一般被稱為成年糖尿病的疾病和人們的生活方式有著緊密聯系,因此也被人們視作是富貴病的一種。高血壓合並糖尿病患者發生血管病變及動脈硬化的幾率是單純高血壓患者的兩倍。而飲食是對這兩種疾病同時具有很好控制作用,以下就為大家做簡單的介紹:

  (1)新鮮芹菜60克,粳米50~100克。芹菜洗淨、切碎,與粳米入沙鍋內,加水600毫升左右,同煮為菜粥。每日早、晚餐時,溫熱食。

  (2)白菊花末10克,粳米50克,冰糖適量。先將粳米、冰糖加水500毫升,煮至米開湯未稠時,調入菊花末,改文火稍煮片刻,待粥稠停火,蓋緊蓋焖5分鐘。每日2次,溫食。

  (3)煅石決明 30克,粳米 100克。將煅石決明打碎入沙鍋內,加水200毫升,猛火先煎1小時,去渣取汁,入粳米,再加水600毫升,煮為稀稠粥。每日早晚溫熱食,5~7日為1個療程。

  (4)新鮮荷葉1張,粳米100克,冰糖少許。鮮荷葉洗淨煎湯,再用荷葉湯同粳米、冰糖煮粥。溫熱服食。

  (5)松花蛋1個,淡菜50克,大米適量,共煮粥,加鹽、味精調味。每日早、晚溫熱服食。

  (6)綠豆、海帶各100克,大米適量。三味煮粥,長期當晚餐食用。

  (7)雞肉750克,菊花瓣60克,雞蛋3個,玉米粉50克,適量調料。雞肉洗淨,切成薄片;菊花瓣用冷水輕輕洗淨;蔥切成小片,雞蛋去黃留清。雞肉用蛋清、鹽、料酒、胡椒、玉米粉調勻,用鹽、味精、胡椒面、麻油兌成汁。鍋燒熱,倒入豆油700克,待油五成熟時,放入雞片滑散滑透,撈出,瀝去油。再把鍋燒熱,放進30克熱油,入蔥、姜稍煸炒幾下,即倒入雞片,烹入料酒炝鍋,把兌好的汁攪勻,倒入鍋內翻炒幾下,隨著把菊花瓣投入鍋內,翻炒均勻即可。每日2次,佐餐食。

  (8)鮮茼蒿250克,雞蛋3個。先用鮮茼蒿加清水適量煮湯,湯將成時,加入雞蛋清煮片刻,用油、鹽調味。

  (9)天麻 50克,川芎、茯苓各 10克,鮮鯉魚約 1500克,適量調味品。將鮮鯉魚去鱗、鰓、內髒,洗淨。川芎、茯苓切成大片,用第二次米泔水泡半小時,再將天麻放入泡過川芎、茯苓的米泔水中浸泡4~6小時,撈出天麻置米飯上蒸透,切成片待用。將天麻片放入魚頭和魚腹內,置盆內,然後放入蔥、姜,加入適量清水後,上籠蒸約30分鐘,揀去蔥、姜。另用水豆粉、清湯、白糖、食鹽、味精、胡椒粉、麻油燒開勾芡,澆在天麻魚頭上即成。每日2次,佐餐食。

  (10)菊花、槐花、綠茶各3克。將三味同入瓷杯中,以沸水沖泡,蓋嚴溫浸5分鐘。代茶飲服,每日數次。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出現皮膚瘙癢如何飲食

糖尿病患者出現皮膚瘙癢的人數也是很多的,生活中應該注意了解和認識,糖尿病患者有必要了解糖尿

血糖高能吃鳝魚嗎

對於糖尿病患者並不是所有東西都能吃的。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能吃鳝魚嗎?  鳝魚是比較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