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直升血糖的暗中“殺手”

直升血糖的暗中“殺手”

  蒜苗對於心腦血管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可預防血栓的形成,同時還能保護肝髒,誘導肝細胞脫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斷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合成,對預防癌症有一定的作用。那麼,蒜苗這麼多好處,對於糖尿病病人控制血糖有沒有影響呢?

  糖尿病病人食用蒜苗實例

  糖尿病病齡20多年的病人周大叔,血糖控制比較成功。每天的生活都很規律,堅持運動。在飲食過程中,對量的控制也把握得很准。

  周大叔每周的同一天堅持監測血糖7次(三餐的餐前、餐後,還有晚上睡前,各監測血糖一次)。根據血糖監測記錄,周大叔發現,只要是中飯或者晚飯吃了蒜苗,餐後兩小時的血糖值一定比其他情況要高出兩三個點,平時一般餐後兩小時血糖控制在7.0mmol/L左右,但是吃了蒜苗以後,就上升到10.7mmol/L或者11.1mmol/L。

  經了解,還有不少糖尿病病人都發現:食用了綠色蔬菜——蒜苗以後,不約而同地出現了血糖升高的現象。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食用蒜苗後血糖高與GI有關

  原來這是和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有關。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GI)就是指一個食物能夠引起人體血糖升高多少的能力。高GI的食物,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釋放快,葡萄糖進入血液後峰值高,也就是血糖升得高;而低GI的食物,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葡萄糖釋放緩慢,葡萄糖進入血液後的峰值低、下降速度也慢,升高的血糖值就比較低。

  因此,根據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合理安排膳食,對於調節和控制人體血糖大有好處。

  蒜苗類“升糖”食品還有哪些?

  一般來說,只要一半的食物從高血糖生成指數替換成低血糖生成指數,就能獲得顯著改善血糖的效果。

  蒜苗的營養成分構成,每100克可食部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為6.2克,能量為37千卡。可產生此類情況的食物還有土豆、山藥、粉皮、蒜苗、藕、胡蘿卜、豌豆、粉條、綠豆和紅豆等,蔬菜裡的大蔥、大蒜、茭白、香菜、金針菜、香椿和菜花也會導致血糖波動比較大。

  蒜苗類食物為何升高血糖快?

  而一些我們認為能量很低的蔬菜其實也是暗藏在其中的“殺手”。例如提到的蒜苗,其可食部的單位能量比較高,而能量高的蔬菜也會促進胰島素需要量的增加,其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較高,更會引起血糖負荷的增加。其他的蔬菜,比如,金針菜的每100克可食部中有27.2克的碳水化合物,能量提供可達到199千卡之多,這也是出乎人們想象的。

  其次,烹饪過程中使用的油量也會導致攝入的能量過多。有些蔬菜的烹饪沒有佐肉或者用油少的話,蔬菜的口感和形狀會大打折扣,於是,人們在烹調的時候會自覺多放食用油,因此,不良的烹饪方式也可能是一部分人食用蒜苗後導致血糖升高快的原因。

  再次,蒜苗一類的食物是否也存在一些干擾胰島素分泌的特殊物質,目前的科學研究還不是特別清楚,或許有這方面的可能。

熱門圖文
西紅柿的含糖量

說到蔬菜,我們吃的最多的就是西紅柿了。不僅能當水果吃還能炒菜。但是對於西紅柿的糖分我們卻都

糖尿病人完成手術後需要吃什麼好

糖尿病患者一旦患上並發症就是一件特別麻煩的事情,所以很多患者都會選擇手術的方法進行治療。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