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飲食最易踩到的四顆“地雷”

糖友飲食最易踩到的四顆“地雷”

  由於近些年人們飲食結構、生活方式的變化,糖尿病的發病率不斷增加,許多人都知道治療糖尿病關鍵是注意飲食,解放軍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李全民為大家介紹一些糖尿病患者飲食上容易出現的誤區。

  第一顆“雷”: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吃半斤糧食,多喝粥

  王大媽今年72 歲,患糖尿病16 年,每天打胰島素治療,血糖波動在8~23mmol/L,控制很差。王大媽的女兒很孝順,她每天給母親定下任務,吃半斤糧食,多喝粥,以期控制好母親的糖尿病。結果王大媽的體力沒見增加,血糖、體重卻迅速增加,只好住院治療。

  其實,糖尿病患者不需要每天必須吃半斤糧食。一般老年人活動少,每天可能只需要消耗2~3兩糧食就夠了,食用過多只能導致血糖升高,糖尿病病情惡化。

  另外,粥裡的澱粉進入腸道吸收很快,而糖尿病患者的胰島β細胞功能差,血糖會驟然升高。糖尿病患者吃多少要根據消耗而定,少喝粥為宜。

  第二顆“雷”:糖尿病患者要多吃無糖點心

  孫大媽因為血糖高、肚子痛入院治療,檢查後發現孫大媽患上腸梗阻。經過深入了解,孫大媽的兒女們知道母親患了糖尿病,於是每天給母親吃無糖點心,很少吃水果和蔬菜。

  任何點心的成分都是澱粉,澱粉在腸道內的分解產物就是“糖”,所以針對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而言,吃無糖點心和有糖點心沒有本質差別。無糖點心吃多了血糖依然上升。對於年長的糖尿病患者,要適當運動,促進腸道蠕動。不要過量食用無糖點心,會導致便秘和腸梗阻。

  第三顆“雷”:吃南瓜能防治糖尿病

  老李是軍隊的退休干部,每年定期體檢,最近發現血糖有點兒高,接近糖尿病。老李聽說南瓜能治糖尿病,就不斷地吃南瓜,過了三、四天,老李再次化驗血糖。結果更高了,空腹血糖16.5mmol/L,真正患上了糖尿病。

  一直以來,眾多糖尿病患者把吃南瓜當作降血糖的好辦法。和普通蔬菜相比,南瓜的含糖量要高些,不少糖尿病患者因過量食用南瓜,反而出現了血糖升高,甚至導致其他並發症。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在未服藥及空腹的情況下進食南瓜200 克後,血糖不降反升,升高幅度在1~2mmol/L之間。

  治療糖尿病的目的就是通過保證患者的營養及能量供應從而保證其健康。無論何種食物,其成分無非是蛋白質、脂肪、澱粉、維生素等,沒有太多本質的區別。其實,糖尿病患者沒有什麼不能吃。關鍵是按照需要量出為入,消耗多少吃多少,有些東西可以適當吃,有些東西須嚴格少吃。

  第四顆“雷”:喝酒能治糖尿病

  賈先生今年48 歲,是某企業的領導干部。一日,賈先生感到乏力,到醫院檢查為糖尿病。賈先生聽同事說喝酒能治療糖尿病,他覺得自己平日就應酬多,飲酒多,這樣正好可以治病。

  人體血液中的血糖大致有兩個來源,一是來自飲食吸收,二是來自動員體內的儲備。酒精能抑制儲備的動員過程,所以,不吃飯,單飲酒,確實可以降血糖,但是寄希望於喝酒治療糖尿病萬萬不行。降血糖的目的是為了治療糖尿病,治療糖尿病的目的是為了保證營養,而酒沒有什麼營養可言,自然與治療糖尿病的目的背道而馳。

熱門圖文
常吃南瓜可以降血糖嗎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所有能降血糖的東西都是最好的,尤其是飲食類的。那麼,就拿南瓜來說能不能

夏季防治糖尿病多吃點炒苦瓜

夏季糖尿病的出現是需要注意一下很多的問題的,糖尿病人要注意對這種病的防治的方法,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