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吃西瓜三個須知得牢記

糖友吃西瓜三個須知得牢記

  西瓜是夏季最受大眾歡迎的水果,瓜瓤脆嫩,味甜多汁,是夏季主要的消暑果品。成熟西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瓜肉含糖量一般為5~12%會致人體血糖增高。但是糖尿病患者來說在短時間內吃過多的西瓜,不但會導致血糖升高,病情嚴重的話還甚至會危機生命。專家提醒對於特殊的糖尿病友來說,吃西瓜還是要悠著點,以免“引火燒身”。

  含糖量低的西瓜糖友可悠著點吃

  西瓜約含糖類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後會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於會及時分泌胰島素,可使血糖、尿糖維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人則不同,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糖尿病人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糖類)的量是需要嚴格控制的,因此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麼應相應地減少吃飯和面制品(碳水化合物)的數量,以免加重病情。

  糖尿病友吃西瓜三個須知:

  1、血糖控制平穩時才能吃

  西瓜約含糖類4%—7%,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後會導致血糖增高。因此,糖友吃西瓜前要知道自己血糖的情況,只有血糖控制得比較理想、病情穩定時才能吃。

  2、可適量在兩餐之間吃點

  一般認為,空腹血糖指數大於8毫摩爾/升,餐後血糖指數大於11,則暫時忌吃。如果空腹血糖指數為6毫摩爾/升,餐後血糖指數為8時,血糖控制平穩則可適量在兩餐之間吃點。

  3、吃西瓜主食要減半

  但要注意,兩餐之間可適量吃。一天吃一兩次即可,如果吃得多,則要減少主食的攝入量。比如西瓜吃了一斤,主食就要少吃半兩。而且要避開糖分高的西瓜“心”部位。

熱門圖文
花生會減短糖尿病生命

美國科學家在花生中發現了一種生物活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md

可降血脂的營養簡單美食

糖尿病屬肺胃陰虛,虛火灼肺者,症見口干口渴,多飲多食,能食而形瘦,大便干結,干咳無痰,舌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