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夏季血糖水平低應減少藥量

糖尿病患者夏季血糖水平低應減少藥量

  吃水果,選含糖低的

  夏季是瓜果豐收的季節,面對滿眼香甜誘人的水果,糖尿病患者是不是必須飽受“家人吃瓜我啃皮”的煎熬呢?當然不是。

  對於血糖控制欠佳的患者,夏天來了,應該抵制住誘惑,暫時忌吃水果。但是,對於血糖控制平穩的糖尿病患者,水果是完全可以食用的。適量科學地進食水果,不僅可以享受美味,還可以補充維生素、果膠和礦物質。

  吃水果,必須考慮含糖量和熱量。在各種水果中,西瓜、蘋果、梨、橘子含糖量較低,香蕉、紅棗、荔枝、紅果含糖量較高。根據水果對血糖的影響,每天適量吃一點水果是可以的,但應選擇含糖量較低的水果,如西瓜、草莓,盡量避免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如荔枝、香蕉。同時,還應該計算水果的熱量。比如吃了500克西瓜,就應當減少主食25克(約半兩)。

  另外,吃水果的時間也要講究。糖尿病患者最好在兩次正餐之間或睡前吃水果,以免一次攝入過多的糖分。

  血糖比平時低慎減藥

  一般來說,在一年四季中,夏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處於較低的水平。這主要有四個原因:

  第一,夏天人體內對抗寒冷的腎上腺激素分泌減少,胰島素可以更充分地發揮作用;第二,夏天天氣悶熱,人們普遍食欲不振,糖類的攝入量減少;第三,夏天人們普遍室外活動增多,對血糖的消耗增加;第四,夏天的白天時間較長,天氣炎熱,容易導致睡眠不足,造成人體內熱量耗散,新陳代謝旺盛,消耗的血糖也相對增多。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測量血糖時,往往發現夏天的血糖較其他季節偏低。

  但是,需要強調的是,夏天雖然血糖水平相對較低,但是糖尿病患者絕不可以隨意停藥或減藥,必須堅持用藥,以免發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如果要對藥物劑量或種類進行調整,一定要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對於那些血糖控制特別好的患者,即糖化血紅蛋白低於6.5%,應該注意血糖監測。如果出現血糖過低,即空腹、餐前或睡前血糖低於4.4毫摩爾/升(80毫克/分升),餐後2小時血糖低於6.6毫摩爾/升(120毫克/分升),或反復出現低血糖症狀,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被蚊叮了別撓

  “嗡---”,夏季最惱人的不光是高溫,還有萦繞不絕的蚊蟲。蚊蟲擾人清夢、傳播疾病,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就更是一種威脅。糖尿病患者往往合並周圍神經病變,在被蚊蟲叮咬之後容易發生皮膚感染。因此,糖尿病病人在夏季特別要注意做好皮膚防護。

  在戶外活動或外出旅行時,應提前在皮膚上噴塗驅蟲劑或防蚊劑。如果不小心被蚊蟲叮咬,局部瘙癢明顯,可以塗抹清涼油、花露水等,切記不可抓撓,以免引發感染、皮膚潰瘍等。

  由於天氣炎熱,夏天出汗較多,糖尿病患者應該盡量選擇吸汗、透氣、清涼的服裝,如純棉T恤等,同時還應該注意皮膚清潔,以免誘發毛囊炎等皮膚感染。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夏季還應該特別注意保護足部,由於糖尿病患者多合並有血管並發症和神經病變,因此一旦出現足部破潰,往往長時間難以愈合,甚至有可能發展為足部壞疽,最終導致截肢。每次洗腳後,應注意擦干皮膚,保持腳趾間的皮膚干燥,避免細菌和霉菌感染。夏季糖尿病患者選擇涼鞋時,應該盡量選擇足趾不外露且寬松合腳的涼鞋,女性患者盡量不要選擇涼拖鞋。

  另外,在戶外行走時,糖尿病患者還應該注意避免石子等尖銳硬物劃傷足部。在海邊沙灘漫步時,一定要穿鞋,以免被沙中的硬物如貝殼等劃傷。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飲食】補充微量元素不可或缺

糖尿病是一種營養過剩的疾病,但是無論糖尿病屬於何種類型,病情輕重緩急如何,有無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不吃早餐有什麼危害

早餐,是我們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俗話說,早晨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由於現在生活節奏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