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食物營養與糖尿病之二蛋白質與糖尿病

食物營養與糖尿病之二蛋白質與糖尿病

  根據蛋白質來源不同,分為動物蛋白質和植物蛋白質。含動物蛋白質較多的食物有各種蛋類、肉類、魚蝦、乳類等。這類食物中所含蛋白質多為優質蛋白質,因為它們較易被消化吸收,而且含有較多人體自身不能制造的“必需氨基酸”。植物蛋白質的結構與人體自身蛋白質相差較遠,含植物蛋白質的食物有豆類、豆制品及某些可食的果仁、糧食、水果、蔬菜等。

  食物蛋白質在胃腸道的各種蛋白酶類作用下逐步水解成氨基酸,最終在小腸中吸收。

  人體對蛋白質的需要量,根據年齡、性別、生理情況及勞動強度而定。通常,成人每日蛋白質供給量應占總熱量的10%~15%,約為每天每公斤體重0.8~1.2克,並應保證一定比例的必需氨基酸的攝入。糖尿病病人由於體內分解代謝增強,蛋白質消耗量大,因此應適當提高膳食中蛋白質的含量,其中至少有1/3的優質蛋白質。對於有糖尿病腎病等並發症的患者,由於高蛋白飲食可加重腎小球病變,因此應適當減少蛋白質攝入量,並以動物性蛋白質代替植物性蛋白質。具體為:無微量蛋白尿者每日每公斤體重蛋白質攝入量應>1.0—1.2克,有微量蛋白尿者每日每公斤體重蛋白質攝入量應<0,8克,腎功能異常者每日每公斤體重蛋白質攝入量應<0.6克。

  糖尿病病人應增加優質蛋白攝入的比例,如動物性蛋白質質量好、易消化;植物性蛋白質中,大豆的蛋白質含量最高,加工成豆制品後可大大提高其消化率。堅果類食物蛋白質含量也較豐富,谷物類食物中含有7%~9%的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在給人體提供大量蛋白質的同時,也會使我們攝入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而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盡管蛋白質含量低於動物性蛋白質,但幾乎不含膽固醇,而且含有大量膳食纖維,適宜於糖尿病患者食用。為了提高蛋白質的營養價值,可將幾種不同食物蛋白質按一定比例混合食用,通過蛋白質的互補作用,提高蛋白質的營養價值。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吃南瓜真的就能降血糖嗎

南瓜是我們的日常飲食中離不開的蔬菜,有很多的形狀和大小,果實的顏色也是缤紛多彩的。在老百姓

糖友廚房:糖友“用油”牢記3個3

糖尿病飲食中也要考慮膳食脂肪控制,糖友該如何選炒菜油呢?三個用油科學原則  每天不超3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