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血糖控制不理想,盡早應用胰島素

血糖控制不理想,盡早應用胰島素

  在臨床工作中,有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不願接受胰島素治療,害怕“上瘾”或引起“不良反應”等。在西方發達國家,有超過50%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接受胰島素治療,而在中國這個比例只有10%左右。其實,中國的糖尿病病人不是不需要使用胰島素,而是對胰島素的了解還不夠。

  保護胰島功能,使用胰島素宜早不宜遲

  2型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包括口服抗糖藥物和胰島素治療,口服抗糖藥物已被廣大的糖尿病病人所接受,而胰島素治療則常常被拒絕,這不僅耽誤了疾病的治療,而且可能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要付出健康,乃至生命的巨大代價。

  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開展,大量的臨床研究證實:某些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病人早期應用胰島素治療,可以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減少糖尿病的並發症,改善糖尿病的進程,特別是有利於長期的血糖控制,有報告提示,可能會逆轉糖尿病的病程,這個結果是令人振奮的。使我們對2型糖尿病的認識發生的一個根本性改變是:從認為胰島素抵抗在2型糖尿病中扮演主要角色轉變為遺傳易感人群的胰島B細胞功能決定血糖水平。

  2型糖尿病前期胰島B細胞功能就已經減低,如果沒有胰島功能的缺損和失代償,糖尿病就不會發生。正是這種認識導致了國內外對糖尿病治療觀念的重大轉變,即從單純降糖到注重胰島功能的保護,而胰島素在胰島功能的保護方面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

  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患者應盡早應用胰島素。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一樣,都屬於降血糖藥物,只不過胰島素控制血糖作用最強、最直接,療效遠高於口服降糖藥,由於它是人體分泌的一種正常激素,只要正確使用,不會有任何毒性,也不損傷肝腎。因此,盡早及時應用胰島素才是有效降糖並挽救、補充和替代B細胞功能的有效手段。

  胰島素的療效顯著,並無不良反應

  1997年,以色列的專家在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病人中應用胰島素泵強化治療,結果14例中9例患者不再服用任何降血糖藥物即可使血糖維持正常水平9~50個月,平均26個月不需使用任何藥物,血糖水平控制正常。這說明在糖尿病早期,胰島B細胞功能損害是可逆的,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以明顯改善病人胰島分泌功能,也不會產生依賴。

  2003年,瑞典的一項研究,將39名剛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的患者分為兩組,一組每天注射一次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來得時),另一組則口服磺脲類降糖藥,經過1年的治療後,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其體內制造胰島素的能力比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患者好;治療兩年後,這兩組患者體內制造胰島素的能力相當,但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具有較佳的血糖控制能力,而且也沒有人因此產生任何不良反應。甘精胰島素(來得時)使用方便,由於是澄清的溶液,注射前無需混勻,可以在每天的任何時間注射(只要每次注射的時間固定).且每天只需注射一次,極大地提高了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治療的方便性和靈活性。

  總之,胰島素治療是目前治療糖尿病有效的方法,只要患者若能打消顧慮、穩定情緒、積極配合,一定會取得滿意的療效。

熱門圖文
胰島素:“吸”的是否更有效?

在一項小規模研究中,聯合使用吸入性和注射性胰島素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2型糖

糖尿病治療的“新武器”——地特胰島素

胰島素的問世給糖尿病患者帶來了希望,此後其一直在糖尿病治療中占據舉足輕重的地位。伴隨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