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控制血糖 無糖食品靠不住

控制血糖 無糖食品靠不住

  很多人都以為,無糖食品就是裡面不含任何糖分,吃無糖食品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這是錯誤的。糖的概念十分廣泛,既包括白砂糖、綿白糖和紅糖等主要化學成分為“蔗糖”的傳統糖產品,也包括水果和蜂蜜中所含的葡萄糖和果糖、谷物發芽時產生的麥芽糖、乳制品中的乳糖等所有帶甜味的糖類物質。平時所說的無糖食品,是在生產和加工過程中沒有人工添加糖分。例如,牛奶中天然含有4.5%左右的乳糖,以我國目前的生產技術,是不可能把它們除去的,但只要生產者在生產過程中,不再添加白糖,它仍然可以叫做無糖食品。

  添加增稠劑會升高血糖

  無糖食品往往添加甜味劑。甜味劑主要有木糖醇、阿斯巴甜、甜蜜素、安賽蜜等,它們對人體都是安全的,而且不會升高血糖,熱量較低或不含熱量。但是,甜味劑的口感畢竟不同於白糖。因為白糖除了有甜味,還有增進食物的黏度、讓食物膨脹柔軟以及上色和增加香味的作用。因此,大部分,尤其是麥片類無糖食品裡還要添加增稠劑、穩定劑、品質改良劑等,以改善食物的口感。常用的增稠替代品是澱粉水解產生的糊精、改性澱粉等,和白糖一樣容易導致血糖升高,甚至可能導致更劇烈的血糖反應。因此,消費者在購買無糖產品之前,一定要看清配料表,提防增稠劑對血糖帶來的影響。

  控制血糖別光靠無糖

  無糖食品就意味著“有利於控制血糖”或“低熱量”嗎?這種想法可是大錯特錯。一種食物能不能快速升高血糖,和其中是否含糖沒有絕對關系,關鍵在於它的營養成分和膳食纖維的構成特點。實驗證明,白面包雖然不含糖,但它引起的血糖反應並不比純葡萄糖遜色多少;不含糖的巧克力仍然含有大量脂肪;無糖點心、餅干一樣有澱粉和油脂。這些都是高熱量食品,吃了照樣會讓人長胖。所以,關注健康的消費者還是不要過於依賴無糖產品,應多吃豆類、奶制品、粗糧、蔬菜,它們對控制血糖和體重效果最好。

  在選擇無糖食品時,應首先明確無糖食品的概念。按照國際慣例,無糖食品是指不含食糖,即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以及澱粉糖(葡萄糖、麥芽糖和果糖)的甜味食品。市場上常見的人工甜味劑有兩大類,一類是僅含微量熱能或不含熱能的非營養性甜味劑,包括糖精、甜蜜素、阿斯巴甜、甘草甙、甜味菊甙等;另一類是含有一定熱量的營養性甜味劑,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果糖、乳糖等。上述人工甜味劑現已廣泛用於糖果、糕點、冰淇淋及飲料的制作中,因此種類繁多的無糖食品應運而生(國家規定供糖尿病人食用的無糖食品不允許添加糖精)。

  其次,在選購無糖食品時,不僅要查看標識是無糖食品或無蔗糖食品,而且要仔細閱讀食品配料表,了解甜味劑是否超標。尤其是無蔗糖食品,還應該注意其是否含有其他糖分,如麥芽糖、果糖、乳糖等,因為這類物質熱量並不低,過多攝入後,會使血糖升高。

  另外,無糖食品並不具備降血糖的作用。盡管無糖糕餅、點心中的甜味劑熱量很低,但都是用澱粉等原料制備而成,因而這些食品經消化、吸收、代謝後仍然可以產生熱量。糖尿病人不可無限量進食無糖食品,而是要將無糖食品的熱卡計入每天飲食的總熱量內,過食無糖食品應適當減少其他飲食,以使每天的總熱量保持平衡。

熱門圖文
吃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能控制血糖嗎

血糖高的一大原因就是飲食的不合理,高熱量食物的攝入,超負荷進食碳水化合物食物,增加胰腺負擔

糖尿病真的會傳染?

一、糖尿病會傳染嗎?  不會。糖尿病主要是由於患者血中胰島素不足而導致出現血糖過高,出現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