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2型糖尿病用胰島素要趁早

2型糖尿病用胰島素要趁早

  調查資料顯示,目前95%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屬於Ⅱ型患者。傳統的Ⅱ型糖尿病治療往往采取“階梯式療法”:從飲食運動到單藥口服,再到聯合口服,直到病情已經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時,醫生才會使用胰島素治療這一“壓箱手段”。

  然而根據我國2003年的調查顯示,糖化血紅蛋白≥6.5%(意味著不達標)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比例達到74%。研究表明,糖化血紅蛋白不達標的重要原因是在傳統的階梯式治療過程中,單藥治療向聯合治療轉換延遲以及胰島素使用時機延遲所致,導致患者在胰島素治療前累計糖化血紅帶白>7%的時間超過10年,增加了各種並發症的發生風險。

  中國醫學家最新臨床研究證明:新診斷Ⅱ型糖尿病患者早期接受強化胰島素治療,可在更短時間內達到血糖控制目標

  “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應該接受胰島素治療。”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翁建平教授日前在國際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上發表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並論證了這一對Ⅱ型糖尿病治療具有重大意義的觀點。研究成果顯示,早期對Ⅱ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強化胰島素治療的效果明顯好於傳統治療方法。

  傳統治療模式

  增加並發症風險

  早期強化使用胰島素血糖達標率更高

  為了探索新的治療模式,翁建平教授會同中山大學附屬第一、第二和第三醫院等9家醫院的一批內分泌專家,從 2004年9月到2006年10月, 在這9家糖尿病治療研究中心選擇了382名25~70歲、血糖濃度為7.0~16.7 mmol/L的患者,將他們隨機分配到胰島素治療組或口服降糖藥治療組,進行高血糖的初始糾正治療。治療在血糖恢復正常並維持2周後停止,然後患者只進行飲食和鍛煉上的調整。

  經過長期細致的觀察對比,專家們發現,在382名新診斷Ⅱ型糖尿病患者中,與口服降糖藥組相比,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組有更多的患者可在更短的時間內達到血糖控制目標(口服降糖藥組:83.5%患者達標,達標時間平均9.3天;胰島素泵組:97.1%患者達標,達標時間平均4天;每日多次胰島素注射組:95.2%患者達標,達標時間平均5.6天)。

  而在血糖1年緩解率(在單純飲食和運動治療情況下,血糖穩定控制)方面,胰島素泵組達到51.1%,每日多次胰島素注射組為44.9%,口服降糖藥組則為26.7%。

  這一結果證明,相比傳統的階梯式療法,早期強化使用胰島素治療能使新診斷的Ⅱ型糖尿病患者β細胞功能更好地恢復並得到維持,獲得更好的療效。這表明,患者一旦確診為Ⅱ型糖尿病,應及早接受短期強化胰島素注射治療。

  日前,國際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經過嚴格審核,發表了翁建平教授關於此項研究成果的論文,向全球醫學界公布了這一成果。

  使用胰島素

  不會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翁建平表示,胰島素治療在控制血糖達標、預防並發症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目前最為有效的糖尿病治療手段之一。但由於使用胰島素常常會引起患者體重增加並出現低血糖,使得患者對胰島素產生了一種抗拒心理。同時,胰島素的使用比較復雜,難度相對較大,導致這種有效的手段在對糖尿病患者,尤其在對Ⅱ型患者的治療中尚未得到足夠重視和使用。事實上,這些顧慮可以通過胰島素治療方案的優化、醫療團隊的合作、加強糖尿病教育、提高患者的知曉率而減少。

  翁建平同時還指出,對於那些目前已經在用口服藥物治療並獲得良好的血糖控制效果的病人,並不一定要更改治療方案;對於那些按照傳統治療模式治療,但血糖控制效果不佳的病人來說,醫生則應在具體分析原因後考慮更換藥物或使用胰島素治療。

  針對部分患者認為使用胰島素後可能引起生活質量降低的現象,翁建平進一步指出,影響Ⅱ型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的是並發症的出現,而非胰島素的使用。早在2006年美國糖尿病協會(ADA)會議上就已經提出:“更早開始胰島素治療,患者的生活質量不會受到影響。”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人要怎樣選擇胰島素的治療時機

如果1型糖尿病一旦確診,就必須啟用胰島素治療,那麼是2型糖尿病確診後呢?是否要啟用胰島素呢

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比較普遍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很常見。從嚴格的意義上來說,胰島素並不是一種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