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強化治療好處多

胰島素強化治療好處多

  在胰島素被發現後的近80年來,雖然又發明了許多新的降糖藥,但到目前為止,胰島素仍是治療糖尿病的“特效藥”,它具有降糖效果好、價格便宜、保護胰島功能等優點,是其他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不能替代的。

胰島素強化治療好處多

  由於近年來技術的進步,使胰島素注射時基本上無痛且注射方便,經醫生、護士指導後,病人完全可以在家裡給自己注射。遺憾的是,社會上流傳著一種愚昧的說法就是“用胰島素會成瘾”,致使許多糖尿病患者拒絕胰島素治療。實際上胰島素是每個人體內都存在的一種激素。糖尿病患者用胰島素是補充機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不存在“上瘾”的可能。

  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治療方案分為兩種:常規治療和強化治療,前者每日注射胰島素1~2次,主要目的是緩解症狀;後者每日注射胰島素3~5次或采用胰島素泵,使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

  由於8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最終因心、腦、腎等部位的慢性並發症而死亡,因此保護好心、腦、腎是糖尿病治療的關鍵。與常規治療相比.胰島素強化治療更好地模擬人胰島素的正常生理分泌模式,能夠有效防止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一項美國的研究(DCCT)表明:強化胰島素治療可使1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率減少76%,視網膜病變惡化下降54%,糖尿病腎病發生率減少34%,周圍神經病變發生率減少69%,同時大血管並發症發生率下降41%。另一項日本的研究(KumamotoStudy)顯示:強化治療使2型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發生或惡化危險性下降57%一74%,神經病變程度減輕,大血管病變發生減少。

  適宜采用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患者

  以下糖尿病患者可采用胰島素強化治療:

  1.絕大多數1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強化治療能使血糖達到滿意控制;

  2.新確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

  3.血糖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

  4.糖尿病並發急性代謝紊亂;

  5.合並嚴重慢性並發症;

  6.糖尿病患者手術前後;

  7.妊娠糖尿病患者;

  8.營養不良,如顯著消瘦,合並肺結核;

  9.繼發性糖尿病。

  胰島素強化治療有兩種方式:每日多次胰島素注射和胰島素泵治療。胰島素泵又稱為持續皮下胰島素輸注,是目前模擬人體生理胰島素分泌最好的一種系統,是糖尿病治療中的一種安全有效的選擇。其主要特點是24小時不間斷提供胰島素給機體,使血藥濃度趨於平穩,還可根據患者病情給予餐前大劑量胰島素(目的是降低餐後高血糖),平穩控制全天血糖,減少低血糖的發生,方便患者使用,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發展,尤其適合於反復發作的低血糖或無症狀性低血糖糖尿病患者。

  胰島素泵治療的優點

  常用胰島素泵,如Minimed507型、508型等,具有以下優點:

  1.所注射的胰島素為短效胰島素(R),避免了使用中長效胰島素,易於預測效果,便於調節;

  2.通過調節胰島素泵的基礎胰島素輸注速度和負荷量,循環血中胰島素濃度變化更接近生理模式,血糖控制更好,且胰島素需要量減少。

  3.低血糖發生更少。

  4.由於避免多次注射,病人更自由,生活方式(體育活動和進食時間)更靈活。

  采用胰島素注射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也可改用胰島素泵,劑量大約會減少20%。胰島素泵可選用短效胰島素或人胰島素類似物。開始時,基礎胰島素約占全天總劑量的40%~50%,按0.5—2U/小時輸注,另外,50%一60%為餐前負荷量,全天胰島素需要量0.5~0.9U/公斤體重。

  接受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患者開始階段宜住院治療,學習有關糖尿病知識,出院後應與專科醫師或糖尿病護士保持密切聯系,及時、正確調整胰島素劑量和處理不良反應。病人宜每日至少監測血糖4~7次,即三餐前、三餐後2小時和睡前。此外,病人應每1~2周監測3天上午的血糖一次,使之保持在3.9mmoI/L以上,避免夜間低血糖發生。根據血糖測定結果,每2—3天增、減胰島素劑量一次。

  胰島素泵治療存在的不足

  胰島素泵治療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

  1.價格貴;

  2.若機器出現故障、導管堵塞,可導致胰島素輸注停止,引起血糖升高;

  3.極少部分患者移入導管部位發生皮膚感染。

  下列情況不宜采用胰島素強化治療:

  1.發生嚴重低血糖危險的患者,例如最近有嚴重低血糖史者、對低血糖缺乏感知者、β阻滯劑治療者、垂體功能低下者;

  2.幼年和高齡患者;

  3.有嚴重糖尿病並發症,如心、腦、腎及視網膜病變的患者。

  最近有研究表明,部分新確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2周)可以使糖尿病得到有效控制,而且在停用胰島素後,無需服藥,還可保持長期(1~5年)血糖良好控制。國外專家IIkova等對13例新診斷的、經飲食、運動控制無效的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胰島素泵強化治療兩周,此後停用胰島素,隨訪空腹及餐後的血糖變化,結果發現停用胰島素後血糖保持良好者9例,持續時間達9~50日之久。對1

  8例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了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2周),部分患者停藥後血糖仍維持正常(>3月)。發生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與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後胰島B細胞分泌功能恢復有關。

  作者簡介

  李啟富臨床博士,主任醫師,教授,碩士生導師,

  重慶醫科大學附一院內分泌科主任。現任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全國委員,重慶市糖尿病專委會副主任委員,重慶市糖尿病防治專家組組長,中華糖尿病雜志編委。曾留學法國和加拿大。已從事內分泌、糖尿病研究與診治16年。發表論文40篇,參編專著3部。承擔重慶市科委、重慶市衛生局課題5項。主要研究方向:胰島素抵抗與2型糖尿病。

熱門圖文
注意!胰島素用量要斟酌

影響胰島素劑量的因素較多,常見的有:  (1)進食量;  (2)體力活動、運動、多肌肉運動

使用胰島素的幾種新途徑

輔助注射器:也稱方便注射器,它是在傳統注射器基礎上增加了幾個裝置,可以准確地吸取和注射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