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治療時用胰島素常見的副作用有哪些?

糖尿病治療時用胰島素常見的副作用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或有哪些副作用?傳統方法中注射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常用的手段,但是胰島素也會引起一些不好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常見的副作用有:

  低血糖反應

  低血糖反應為胰島素治療中最常見、最嚴重的副作用。常見原因有:病情不穩定、血糖波動大時,易出現低血糖反應;胰島素用量過大,或血糖控制後而未及時減少胰島素用量;注射胰島素後未按時進餐,或進食量不足;注射混合胰島素,長效胰島素比例過大,易出現夜間低血糖;增加運動量,而事先未減少胰島素用量或未增加飲食量;注射部位對胰島素吸收不規律,當胰島素吸收過多時可產生低血糖反應;抽吸胰島素量不准確,致使注入量過多。

  過敏反應

糖尿病治療時用胰島素常見的副作用有哪些?

  從動物胰腺提取而未經過進一步純化的胰島素,由於含有較高的雜質,具有一定的抗原性,可產生過敏反應。另外,外源性胰島素保存時可形成二聚體和氧化物,前者在高溫下可刺激特異性抗體產生;在應用低魚精蛋白鋅胰島素的人中,約有40%存在魚精蛋白抗體。這些抗體可能與過敏反應有關。

  胰島素抵抗

  糖尿病患者在無酮症酸中毒、感染及其他內分泌疾病的情況下,成人胰島素需要量每天>1.5單位/千克體重或100~200單位/天,兒童每天>2.5單位/千克體重,才能使高血糖得以控制持續48小時以上稱為胰島素抵抗(這不是指2型糖尿病發病機制中的胰島素抵抗,而是因體內產生抗體,多是因動物胰島素引起)。約有3/4發生在40歲以上的患者,2/3見於胰島素治療後第一年。胰島素抵抗屬於胰島素免疫反應。

  糖尿病專家提醒,使用胰島素出現副作用,患者在選擇糖尿病治療方法時要慎重,以免使自己的病情更嚴重,專家提示到選擇合適自己的治療方法會給患者更好的治療效果。

熱門圖文
胰島素除了降糖還能干嗎?

胰島素作為降低血糖、促進合成代謝的主要激素,被廣泛用於治療各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而近年來的

胰島素:低血糖風險要注意!

低血糖時病人可有頭暈、出汗、心。隘、手抖、饑餓等症狀。嚴重者可出現抽搐、昏迷。如果病人出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