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當心這些食物引起低血糖

當心這些食物引起低血糖

  糖尿病是影響所有年齡段的人的一種慢性、終身性疾病。控制合適的血糖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個重要方面。低血糖症可能是糖尿病人所遭受的最常見的急性病。尤其對於使用胰島素和(或)口服降血糖藥治療的糖尿病病人,藥物誘導的低血糖是一個持續的威脅。不僅糖尿病患者,一般老百姓也會因為使用或食用了下述藥物或食品等而誘發低血糖。

  1胰島素

  胰島素是1型糖尿病病人治療的唯一依靠。在2型糖尿病後期,大多數病人需要外源胰島素補充治療來控制合適的血糖。胰島素—葡萄糖和碳酸氫鈉還被用於腎功能不全病人的高血鉀症的治療。

  幾個因素影響著嚴重低血糖症的發生。糖尿病和胰島素治療持續的時間,血糖控制的程度,先前嚴重低血糖反應的病史和與之相關的高發生率的嚴重低血糖。胰島素的相對和絕對過量主要發生於在錯誤的時間給予了不正確的劑量,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超量,也見於長效胰島素藥物的釋放、運動後、腎衰及飲酒後。大約25%久患1型糖尿病的病人可能會有一種“無知覺低血糖”症,從而導致經常發生的、嚴重的和長期的低血糖。

當心這些食物引起低血糖

  2磺酰脲類

  磺酰脲類藥物降血糖能力與它本身的生物半衰期和代謝失活相關。氯磺丙脲主要由腎排洩,是磺酰脲類中生物半衰期最長的,因此對腎功能功能損傷病人的使用必須格外小心。甲苯磺丁脲和格列嗪主要在肝髒中轉化而代謝失活。磺酰脲類通過直接作用於P-細胞釋放胰島素並可能通過致敏某些內源性胰島素親和物,如亮氨酸而導致低血糖。噻唑烷和二甲雙胍及其他一些藥物因為與白蛋白有更高的親和性而置換與其結合的磺酰脲類或競爭及抑制肝中參與磺酰脲類代謝和酶而導致低血糖。

  3乙醇(酒精)

  乙醇過是量是美國各年齡組中低血糖所致昏迷和死亡的最主要原因。雖然在臨床毫無疑問還有其他因素的作用,乙醇所導致的低血糖可能是抑制肝糖原生成的結果。在這種情況下,血漿中胰島素和C-肽的濃度會比較低。血漿中胰高血糖素、氫化可的松和生長激素的水平雖然高於基准值,但一般低於基於低血糖的嚴重程度所估計的水平。乙醇還可加重由胰島素或磺酰脲類所引起的低血糖。

  4β-腎上腺素能受體拮抗劑

  接受β-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斷藥物治療的糖尿病和非糖尿病病人都會產生自發的低血糖。其作用機制是抑制肝髒產生葡萄糖。通過減少脂肪分解從而降低血漿非脂化脂肪酸的濃度,它們可以提高肌肉人中外周葡萄糖的攝取並間接少葡萄糖的異生作用。它們也鈍化腎上腺素的反問調節作用,這不僅導致低血糖還延長了病症的持續時間。

  5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

  許多抗高血壓的藥物具有影響葡萄糖代謝的副作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因為與其他藥物相比有較少的副作用而被認為是治療糖尿病病人高血壓的一線藥物。使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和糖尿病病人出現低血糖症狀的關聯性存在爭議,並且其機制不明。一些研究發現它可以提高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如卡托普利促進皮下胰島素的吸收。血管緊張轉化酶抑制劑還可提高緩激肽的水平,從而降低肝內葡萄糖的產生。

  6奎寧和奎尼丁

  抗藥奎寧和它的立體異構體奎尼丁已知可以在某些病人中誘導產生低血糖。奎寧誘導的低血糖是劑量依賴性的,而高劑量的硫酸奎寧可以在健康人中導致胰島素介導的低血糖。這些他合物可以在低血糖濃度下刺激胰島中胰島素的釋放。這可能是能過抵制電壓敏感性的鉀離子通道,激活鈣離子通道而發揮作用的。

  7噴他脒

  6%~40%用噴他脒的病人會發生低血糖,並被認為是與此藥相關的最常見的代謝異常。隨著艾滋病的流行,用噴他脒治療卡氏肺炎顯著增加,由於使用這一藥物而導致的血糖異常也變成一個嚴重問題。低血糖反應通常在治療開始數天後觀察到。這種低血糖常是復發的和嚴重的,有時導致不可逆的神經損傷。這是由胰島中的溶細胞反應引起的,隨著胰島不斷地被破壞,病人最終發展成胰島素缺乏和糖尿病。

  8丙吡胺

  丙吡胺具有奎寧樣活性,是一種心律失常藥。它是現今非抗糖尿病類藥物導致低血糖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丙吡胺促進胰島素的分泌而導致高胰島素型低血糖。年老和腎功能障礙是一個嚴重的危險因子,因為在腎衰時它的半衰期延長。

  9水楊酸類

  水楊酸類在過去被用作降血糖藥,但因為毒性的原因而使用的時間很短。人們一般不知道治療量的水楊酸類藥物同磺酰脲類和雙胍類化合物一樣對糖尿病人和非糖尿病人都有降低血糖作用。

  水楊酸菜類降血糖作用的具體機制仍然不清,可能的機制包括降低肝糖原的生成和胰島素的分泌,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蛋白結合位點置換磺酰脲類化合物和阻止其從腎髒的外排。

  10磺胺甲聰唑-甲氧苄啶

  磺胺類抗菌藥可以促進磺酰脲類的低血糖作用,而且可以不同磺酰脲類聯用而單獨產生低血糖症狀。這是因為它們的結構與磺酰脲類相似,在一些敏感的個體中可以提高胰島素的釋放而易於導致低血糖症狀。

  11色氨酸和單胺氧化酶抑制劑

  雖然它們在臨床中十分廣泛使用,由這些藥物所引發的低血糖症狀的報道非常少見。它們在高劑量的時候可能導致低血糖,似乎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劑類中的聯氨基與引起低血糖症狀相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