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低血壓容易變臉

低血壓容易變臉

  對於每一位糖尿病患者來說,“低血糖”肯定不陌生,因為在長期與“高血糖”斗爭的過程中,必然會和“低血糖”狹路相逢碰碰面、交交手。高血糖是個慢性子,喜歡打持久戰,一時半會兒不會影響到生命,它可以用幾年甚至十幾年的時間,一點一點地傷害您。  

       低血糖使他“瘋狂”

  天氣進入盛夏,有十幾年糖尿病的李大爺這天晚飯胃口不是很好,比平常少吃了一點,飯後依然和往常一樣散散步,跟幾個老鄰居在一起閒聊、下棋,大家玩得正是高興之時,他突然一反常態,一腳踢翻了棋盤,手舞足蹈,大喊大叫。起初大家還以為他是在逗大家開心,可是沒多久大家就發現不對勁了,李大爺好像“瘋”了,趕快打電話叫救護車送往醫院。醫院化驗血糖只有1.2mmol/L,快速靜脈注射了葡萄糖後,一切才慢慢恢復了正常。大家這才知道低血糖還會讓人發狂。

  低血糖使她“熟睡”

  有五年糖尿病病史的李女士,最近單位工作非常忙經常要加班,這天回家很晚,自己感覺很累很困,就想睡覺,就跟家人說先睡一會兒再吃飯。李女士倒頭睡下,睡得很“熟”。細心的家人發現李女士一動不動睡得很“沉”,而且渾身是冷汗,叫也叫不醒,發現情況不妙,趕快送到醫院。化驗發現是低血糖了,補充了葡萄糖後,李女士才慢慢醒了過來。這次好在家人發現的及時,要不然低血糖可能就讓李大姐永遠“睡”過去了。

  低血糖使她“偏癱”

  劉阿姨也算是個久病成醫的糖尿病“老江湖”了,這幾天血糖總忽高忽低,她就有點著急,於是自作主張地增加了降糖藥物的劑量。這天總是家裡第一個起床的劉阿姨,7點多還躺在床上,家人去看,發現老人神志有些不清,而且半邊身體不能動了,馬上將老人送往醫院。醫生懷疑是中風,做了腦CT檢查,沒有發現異常。隨後醫生了解到劉阿姨有糖尿病,又自己增加了藥物劑量,於是趕快查血糖,只有1.7mmol/L,補充了葡萄糖1小時後,劉阿姨不能動的半邊身體才又能動了,原來低血糖也會引起假“偏癱”。

  會用“高血糖”做幌子

  王先生最近開始使用胰島素控制糖尿病,醫生告訴他可以根據血糖的高低適當調整胰島素的劑量。王先生幾次測得空腹血糖都高,就不斷增加胰島素劑量,可是增加了胰島素以後,空腹血糖反而越來越高了。於是到醫院就診,醫生了解情況後,讓王先生回憶最近半夜有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王先生說有時半夜感覺特別餓,但為了把血糖控制好,就堅持沒吃東西,於是醫生讓王先生半夜餓的時候再測血糖。半夜王先生一測血糖發現只有2.5mmol/L,原來是半夜的低血糖導致了第二天早晨的高血糖。自此王先生減少了睡前的胰島素劑量,夜間不“餓”了,第二天早晨的高血糖也降下來了。原來,這可惡的低血糖竟然還會用高血糖做“幌子”。

  戳穿低血糖的“變臉”游戲

  在大家的印象裡低血糖就是心慌、手抖、出冷汗,實際上,我們從上面幾個例子可以看出,低血糖的表現是多種多樣的,這就使得大家辨認起來很有難度。我們分析一下4位患者低血糖發生的前前後後,其實從中還是能找出低血糖的“作案證據”的。首先,他們是有因可尋的,如飯吃少了、工作累了、藥量加了,其次是他們表現的都和以往大不相同、一改常態,如性格變了、不起床了、血糖下降了等等,所以仔細想想,認出低血糖的真面目也不是很難,是有章可循的。

  不過生活中的低血糖很多時候來得突然,不容我們考慮那麼多,這也沒有關系,我們手中有戳穿低血糖鬼把戲的“尚方寶劍”,那就是只要糖尿病患者感覺和平常不一樣,或是家人朋友發現他性格改變、一反常態時,就立即測血糖,如果沒有條件測血糖,就直接去醫院,以防萬一。我們對待低血糖的口號是“寧可錯殺一千,也不放過一個”。最後還要提醒廣大患者的是,如果懷疑自己有低血糖,去醫院的時候一定要有人陪著去,以免在您去醫院的路上發生低血糖昏迷而無人照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