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低血糖不能只看血糖值

低血糖不能只看血糖值

     嚴重低血糖是與輕度低血糖(交感神經興奮為主,如饑餓、出汗、心悸、手抖、頭昏等)相對而言的。一旦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現不同程度的饑餓感、無力、心悸、冷汗、手抖,或出現不明原因的意識障礙時,應想到有發生低血糖的可能,及時測定血糖。

  低血糖的三個概念

  根據生化指標和臨床表現的不同,低血糖的概念分別為:①低血糖症:指血糖低於2.8mmol/L,同時有臨床症狀;②低血糖:這是一個生化指標,指血糖水平低於2.8mmol/L的情況。此時患者多有症狀,但也可以無症狀和體征,後者臨床稱之為無症狀性低血糖;③低血糖反應:這是一個臨床概念,指患者有與低血糖相應的症狀和體征。此時血糖可以低於2.8mmol/L,但也可以正常或略高於3.9mmol/L。因此低血糖症和低血糖是嚴格按照血糖值判斷的,而低血糖反應則不然。

  人體對低血糖的反應阈值並非一成不變

  正常情況下,血糖濃度維持在一個相當狹小的范圍。一般當空腹血糖高於3.9mmol/L,可排除低血糖的可能。但長期高血糖會使人體對低血糖的反應阈值升高,而隨著血糖控制,阈值也會下調。長期高血糖的患者如果血糖下降速度快,達到血糖較高時已經上調的阈值,則即使血糖正常,也可以出現低血糖的症狀,此時稱為低血糖反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