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預防低血糖的三字經

預防低血糖的三字經

  症狀

  低血糖症狀存在個性差異。糖友需認識自己的特有表現。常見症狀包括暈眩、饑餓、顫抖、出汗、頭痛、情緒失控、緊張、迷糊和體虛等。建議糖友關注此類症狀並及時測量血糖予以證實。

  知藥物

  注射胰島素的糖友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更大。很多其他藥物包括格列吡嗪、氯磺丙尿和瑞格列奈等也有此風險。建議糖友詢問醫生哪些藥物會增加低血糖危險。

  常測糖

  為控制血糖水平,糖友應經常測量血糖,尤其在感覺血糖過低的時候應及時采取提升血糖的預防調節措施。

  備糖果

  低血糖隨時可能發生,因此糖友不妨隨身備點糖果。當血糖水平低於3.9毫摩爾/升時,及時吃零食,比如半杯果汁、5~6顆硬糖、1把葡萄干、4~5塊蘇打餅干或3~4片葡萄糖藥片等。吃完零食15分鐘後再測一次血糖。若血糖還是低,就稍微再多吃一點。

  會急救

  低血糖治療不及時易導致暈倒。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友,最好隨身攜帶高血糖素並告訴家人、朋友如何使用。如果低血糖發生時手頭沒有高血糖素,身邊人應馬上撥打急救電話。

  重飲食

  糖友應盡量保持健康飲食方案。三餐及零食都應准時、適量。酒精會導致血糖降低,糖友切忌空腹飲酒,飲酒前及飲酒中應吃點食物。運動也易導致血糖下降,糖友鍛煉前應詢問醫生是否應吃點東西。

  快就醫

  如果低血糖每周發生多次,糖友最好去看醫生。反復低血糖發作容易導致無知覺性低血糖綜合征,此時患者身體不再發出低血糖信號,可無前驅症狀而迅速進入昏迷狀態。改變或調整用藥通常會有一定的幫助。 

熱門圖文
低血糖有哪些病因

   1、胰島素用量過多或病情好轉後未及時減胰島素。   2、由於開會、外出

如何處理妊娠中發生低血糖

  對於孕婦來說,低血糖重在預防。應確保每餐攝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按時進餐並及時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