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能檢查糖尿病高血糖的方法有哪些?

能檢查糖尿病高血糖的方法有哪些?

  高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表現之一,高血糖對糖尿病人的影響是不可輕視的,如果長期出現高血糖極易導致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因此專家提醒患者朋友一定要注意檢查是否出現了高血糖。那麼,糖尿病高血糖的檢查方法有哪些呢?

  靠空腹血糖值為何會漏診?

  糖尿病專家解釋,診斷糖尿病有兩個指標:一是空腹血糖≥7.0mmol/L;二是做葡萄糖耐量試驗,就是口服葡萄糖75克,2小時後化驗血糖≥11.1mmol/L。如果有症狀,只要上述指標有一次不正常就能診斷;如果沒有症狀,則上述任何指標有兩次不正常才能診斷。

  研究發現,僅僅依賴空腹血糖診斷糖尿病,常會有遺漏。有的人空腹血糖在正常范圍內,但是一做糖耐量試驗,2小時後血糖很可能會超過11.1mmol/L。

  糖尿病高血糖的檢查方法有多種

  1、空腹血糖檢查

  空腹血糖檢查是糖尿病常規檢查中最重要的項目之一。可以在醫院進行抽血通過生化分析儀來檢測靜脈血糖,更常用的是家用血糖監測儀的試紙檢測指血血糖,這兩種方法都是通過葡萄糖氧化酶法反應來獲得結果,具有一定的特異性。

  2、葡萄糖耐量試驗、胰島素、C肽釋放試驗

  此項檢查是糖尿病體檢中最重要的一項。糖耐量試驗是國際公認的糖尿病的診斷試驗,是測定靜脈空腹血糖及葡萄糖負荷後血糖,在做糖耐量試驗同時,可以采血測定胰島素、C肽,了解胰腺B細胞在葡萄糖負荷下的最大分泌能力,對治療方法的選擇有指導意義。

  3、餐後2小時血糖檢查

  餐後2小時血糖測定也是診斷和監測糖尿病的另一種重要方法。臨床上有不少病人,空腹血糖不高,但餐後2小時血糖明顯增高,也可診斷為糖尿病。常規體檢單純檢測空腹血糖幾乎要漏診50%的糖尿病患者。

  4、糖化血紅蛋白

  無論空腹還是餐後血糖,反映的均是某一時刻的血糖值,其結果會受到很多偶然因素的影響,血糖波動大的病人尤其如此。而糖化血紅蛋白主要作為對過去2-3月內平均血糖控制水平的一種監測手段是目前國際公認的血糖控制水平是否達標的金標准,正常值為4.0-6.5%。

  5、尿糖檢查

  直到自我血糖監測出現之前,尿糖的檢查一直是每日評估糖尿病控制情況的主要方法。

  專家提醒,糖尿病人要注意選對測血糖的時間,只有排除了可影響血糖檢測的因素才能准確的判斷是否為高血糖,以便及時采取措施。如果經過自行處理後高血糖的現象仍沒有得到解決,就應及時到醫院檢查診斷,看是否出現了並發症的可能。

  糖尿病前期也應治療

  如果血糖水平介於正常和異常之間,叫做糖尿病前期,這些人的空腹血糖為5.6~7.0mmol/L,做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血糖在7.8~11.1mmol/L。前者為“空腹血糖受損”,後者為“糖耐量受損”。“糖耐量受損”的人在糖尿病前期的人群中占絕大多數,是糖尿病的“後備軍”。這類人群還有心血管方面的危險,如果做心電圖,心肌缺血的表現常見。為了避免或推遲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發生,糖尿病前期者首先要改變生活方式,如控制飲食、增加運動、維持正常體重等。如果血糖值仍不正常,要采取有效措施進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