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血糖如何才能測得准?

糖友血糖如何才能測得准?

  每人每年至少檢測血糖1次

  在我國糖尿病人數迅速增加的同時,病人的檢出率和知曉率卻一直較低。日前在廣州舉行的“中國健康知識傳播激勵計劃(糖尿病)”知識共享會上,糖尿病學專家建議,每人每年至少應檢測1次血糖,以提高檢出率和知曉率。

  據調查,近20年來,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呈倍數增長,目前有2000多萬糖尿病患者,預計到2025年可能會達到6000萬人。然而,我國糖尿病的知曉率和治療率僅分別為33.3%和27.2%。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廣東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翁建平教授說,知曉率低是因為早期糖尿病“不疼不癢”。過去人們認為糖尿病“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和消瘦)”,但事實上,占糖尿病患者總數95%的2型糖尿病並沒有這些典型症狀,越來越多的患者是偏胖者。由於早期糖尿病沒有明顯症狀,不影響吃喝,因此被人忽視,贻誤了治療時機。所以,每個人都應該一年至少檢測1次血糖。

  翁建平強調,糖尿病會出現各種器官的並發症,其根本原因都是長期的高血糖造成器官“中毒”。因此,只要血糖能夠控制好,得了糖尿病並不會影響壽命,甚至同樣能夠享受正常的生活。

  檢測血糖水平的金三角

  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是糖尿病觀察和診斷中的三個重要指標。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一般健康體檢的時候我們只查空腹血糖,空腹血糖小於7就表明沒有糖尿病。

  後來一些住院病人空腹血糖正常,但是餐後血糖很高。後來醫生發現,空腹血糖受損的時候,通常糖尿病已經到一定程度,胰島的功能已經減少了一半以上;餐後血糖的重要性被發覺了,因為我們每天吃3次飯,餐後血糖升高,就意味著我們每天至少有一半時間處在高血糖的危害裡——很多病人是因為並發症出現後才發現糖尿病的,這種情況很常見。

  糖化血紅蛋白是代表3個月的平均血糖。糖化血紅蛋白是血液中紅細胞內的血紅蛋白和血糖結合的產物,一般不超過6.2%。糖化血紅蛋白越高表示血糖和血紅蛋白結合得越多,也就表示糖尿病的病情越嚴重。糖化血紅蛋白的增高對人體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可以加速心血管病並發症,誘發糖尿病腎病、白內障等,另外,糖化血紅蛋白還能引起血脂和血液黏稠度的增高。糖化血紅蛋白每增加1%,導致合並症的危險會增加20%。

  這個指標是評定一類人群血糖控制好壞的金指標。但是由於它是血糖的長期升高的結果,需要3個月左右的反應時間,所以如果一個病人糖化血紅蛋白控制不好,肯定是不好。如果控制好,還要看他空腹和餐後血糖的變化。糖化血紅蛋白是一個血糖控制情況的監測指標,不是診斷糖尿病的指標。

  檢測血糖時的四個注意事項

  1.有些血糖儀要在測試前調整血糖儀顯示的代碼,與試紙盒的代碼相一致。

  2.取血部位酒精消毒後,須等酒精揮發後再采血,以避免酒精與試紙條上的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導致血糖檢測值不准確。

  3.采血量必須能夠完全覆蓋試紙的整個測試區。血量不足會導致檢測失敗或測值偏低;如血量太多溢出測試區,不但會污染儀器,還會引起檢測結果誤差。

  4. 應盡快檢查,以保證血糖檢測的質量。將滴血後的試紙條完全插入測試孔的底部。

  5招,糖友血糖測得准

  自測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血糖測得准不准,可能性命攸關。常言道“細節決定成敗”,正確掌握便攜式血糖儀的使用方法,就能讓患者往健康、長壽的目標多邁進一步。要想測得准確,須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血糖儀必須配合使用同一品牌的試紙,不能混用。

  有的血糖試紙每批次有區別,換用前需要把新試紙的條形碼數字輸入儀器,否則會影響測試結果。

  第二,檢測前用酒精消毒,待酒精干透以後再取血,以免酒精混入血液。不能用碘酒消毒,因為碘會與試紙上的測試劑產生化學反應,影響測試准確性。

  第三,采血量必須足以完全覆蓋試紙測試區。取血時發現血液量少不能擠手指,否則會混入組織液,干擾血糖濃度。為保證采血量足夠,之前手可以在溫水中泡一下,再下垂30秒。另外,扎的時候把針按一下再彈出,以免扎得太淺。

  第四,試紙注意保存,放在干燥、避光的地方。最好選用單獨包裝的試紙,使用時不要觸摸試紙條的測試區和滴血區。

  第五,采血針一定一次性使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