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減少吃飯次數 有助控制血糖

減少吃飯次數 有助控制血糖

  能量攝入過多與多種慢性疾病發病率增加有關,然而,減少進餐頻率是否可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呢?來自捷克布拉格臨床和實驗醫學研究所的團隊近日進行了一項研究,比較一天進餐6 次(A6 方案)與一天進餐2 次(B2 方案)對患者的影響。該研究結果發表在《Diabetologia》雜志上。

  研究者招募了54 名接受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的2 型糖尿病患者,他們的年齡在30~70 歲,BMI(即身體質量指數)在27~50,且HbA1c(糖化血紅蛋白)在6% ~11.8%。這54 名患者被隨機分到兩種低能量飲食方案組(A6 和B2)分別治療12 周。兩種飲食治療方案具有相同的常量營養元素和能量。

  兩種飲食方案治療期間,患者體重都有下降,但是,B2 方案治療期間體重下降幅度(3.7kg)高於A6 方案(2.3kg)。此外,患者肝髒脂肪含量、空腹血糖、胰島素敏感性和空腹C 肽均為B2 組下降幅度更高。B2 方案治療期間,患者空腹血漿胰高血糖素下降,而A6 組這一指標卻是增加的。

  研究者指出,對低能量飲食的2 型糖尿病患者而言,與一天進食6 小餐相比,一天只食豐富的早餐和午餐可能會有更多的益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