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監測不要掉進誤區

血糖監測不要掉進誤區

  中國作為糖尿病大國,形勢尤其緊迫。專家指出:治療糖尿病,挽救生命,科學用藥、合理膳食、適量運動、平和心態、血糖監測這五駕馬車,一個都不能少。尤其是血糖監測,是其他四方面能否有效開展的科學依據,是“應對糖尿病,立即行動”的首要工作。但是,由於不少糖尿病患者對相關知識了解不足,對血糖監測的重視程度不夠,即使開展了血糖監測,也經常會走入誤區。

  誤區一:僅憑一次血糖監測,就主觀判斷自己的病情。

  老劉有糖尿病,前天一早測血糖,突然發現血糖高了很多,著急的他趕緊加倍服用降糖藥,結果到中午時,突然感覺心慌、手發抖、全身沒力氣、出冷汗,家人趕緊將他送到附近醫院一查,居然是中度低血糖,還好治療及時,差點就釀成大禍。醫生詢問了情況才知道,早上之所以血糖突然升高,可能是老劉對兒子發了脾氣,情緒波動引起的。對此,專家指出:飲食、運動、情緒、睡眠、服藥等因素的變化都可能影響到血糖的測量結果。僅根據一次的測量結果,就對自己的病情進行判斷、分析,並據此采取一些錯誤的“治療”,這是非常危險的。糖尿病治療方案的制定最好是以一段時間的多次血糖監測數據作為依據。

  誤區二:感覺測血糖出血很痛,有抵觸,只偶爾測下血糖。

  一份對糖尿病患者家庭健康管理意識的調查顯示:糖尿病患者之所以不能實現經常性血糖監測有兩點原因很重要:一是受傳統觀念影響,主觀認為血糖不需要經常測,偶爾測一兩次了解自己最近一段時間的情況就可以了。二是覺得測量血糖很麻煩,即費錢,又要忍受疼痛。專家指出:科學、頻繁的血糖監測可以了解一段時間內自身更全面的血糖變化情況,便於得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案,也能及時發現血糖異常變化的蹤跡,及時采取對策。血糖自我監測的頻率取決於治療的目標和方式。2009年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指出:血糖控制差的病人或病情危重者,應每天測量4-7次,病情穩定或已達到血糖控制目標後可以每周測量1-2天,每天4-7次;使用胰島素治療者,在治療初始階段每天至少測量5次,血糖達到控制目標後每天測量2-4次;使用血糖藥或生活方式干預的患者,每周測量2-4次。對於害怕疼痛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采血量少的血糖儀。

  提醒糖友們,一些不知名的血糖儀打著贈送血糖儀的方式推銷試紙和降糖保健品,誘導糖尿病患者貪圖便宜選擇了這些廉價的血糖儀。雖然錢是花少了,但是這些缺乏品牌保障、沒有售後支持的血糖儀也不可能帶來很精准的測量結果。而測量結果不准確,勢必會影響到對病情的判斷,如低血糖測成了高血糖,後果不堪設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