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經常低血糖更該提防糖尿病

經常低血糖更該提防糖尿病

  老李52歲,除了胖點兒、血壓高點兒,身體自覺健康,但最近一段時間常常出現吃飯前心慌、手抖、頭暈、出汗等低血糖症狀,經臨床檢查最後確診,老李竟然得了2型糖尿。這個診斷讓老李百思不得其解。“糖尿病不是高血糖嗎,可我是低血糖,怎麼也成了糖尿病。”

  時常低血糖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專家介紹說,像老李這樣的情況,在臨床診治中經常遇到。

  病人由於時常發生低血糖,而從不懷疑自己得了糖尿病,反而覺得是不是吃少了。他們並沒有人們通常印象中糖尿病人“多飲、多食、多尿、消瘦”等所謂的“三多一少”症狀,反而共同表現為體重超重或肥胖、高血壓、高血脂或高尿酸血症。

  吃的不算太多,但餓得快,餐前或空腹低血糖,正是一部分2型糖尿病人早期的臨床表現,醫生也正是從這一點上覺察到這些患者糖尿病的蛛絲馬跡的。

  2型糖尿病的病人,體內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所謂相對不足,主要是胰島素的分泌延時,這樣,當進食後糖分吸收入血達到高峰時,需要的胰島素未能及時分泌而造成餐後2小時血糖升高,胰島素的延時分泌又使血液中胰島素的高峰出現於血糖已降低時,從而導致血糖的進一步降低而發生低血糖,這一時段正好在餐前空腹時。

  專家解釋,通俗地講,就是血糖高需要胰島素的時候,胰島素沒有及時分泌,而血糖已經降低時,胰島素卻大量分泌,結果導致血糖不正常。人們不了解這一點,會誤以為得了“低血糖”症而多食,又進一步加重血糖異常。體重超重或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的人,常常是糖尿病的潛在患者。

  出現空腹或餐前低血糖可查查血糖

  出現低血糖應立即補充食物緩解症狀,實際上,如果低血糖現象頻頻發生,在緩解症狀的同時,還需要排除是否患上了糖尿病。

  專家特別提醒,如果出現空腹或餐前低血糖現象,要想知道是不是得了糖尿病,一定要到醫院查一查血糖,尤其不要忘記查餐後2小時血糖。

  另外中老年朋友要注意,血糖指標不要以化驗單上的6.1mmol/L(毫摩爾.每升)為上限標准,因為按照國內有關疾病防治指南,空腹血糖超過5.6mmol/L就應該進行糖尿病的篩查,如餐後2小時血糖超過7.8mmol/L,也應該篩查。篩查的方法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英文縮寫為OGTT。這樣可以早期發現糖尿病並早期干預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