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空腹餐後血糖都要監測

空腹餐後血糖都要監測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疾病,雖然一般不會直接導致死亡,但是它帶來一系列並發症卻讓人望而生畏。大約1/3有眼底病變,1/3有腎髒問題。1/5心髒有問題,1/5腦部有問題,糖尿病人發生足部潰瘍的危險增高15倍。而這些並發症的發生發展不僅僅與餐前血糖有關,與餐後血糖關系更密切,這一點卻往往被人們忽視。

  餐後高血糖是罪魁禍首

  糖尿病患者患病過程中最危險的環節是並發症,尤其是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所以監測的作用就不可替代。IDF有關《餐後血糖控制管理指南》指出,餐後2小時血糖是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獨立預測因子,餐後2小時血糖超過7.8mmol/L會明顯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所以,忽視對餐後血糖的檢測,不僅不能全面反映糖尿病控制的真實情況,也不利於糖尿病的早期診斷。

  餐前、餐後血糖都要監測

  調查顯示,目前絕大多數患者只知道要測量空腹血糖,卻往往會忽視餐後血糖。實際上,餐後血糖的控制與餐前同樣重要,而且從一定意義上講,餐後血糖管理更為重要。

  這是由於在空腹血糖升高以前,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餐後血糖升高。在健康狀況下,進餐開始後,胰島素的分泌會隨著血糖水平逐漸增多。

  20~30分鐘後達到高峰。所以正常人的餐後血糖濃度,會在胰島素的精確調節下,使這種波動保持在正常的范圍內。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的缺乏或利用障礙,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組織細胞中,無法被分解利用,血糖便會因此而升高。這種餐後高血糖狀態會對患者的各個組織器官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日積月累,高血糖的慢性“侵蝕”導致的慢性並發症就會表現出來。

  自我監測三原則

  患者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好自我血糖檢測,對於控制病情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1.早期輕型的患者,血糖容易控制,1~2周測一次餐後血糖和空腹血糖即可。

  2.病程長的患者,特別是用胰島素的病人,需要根據血糖隨時調整藥物劑量,測量就要勤一些。

  3.口服降糖藥失效的2型糖尿病患者、LADA患者、妊娠糖尿病患者和1型糖尿病患者等必須注射胰島素的人群,需要每天監測3~5次,包括空腹加三餐後,有的人還要加測睡前血糖或夜間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