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控糖勿過嚴 欲速不達

糖友控糖勿過嚴 欲速不達

  諸多降糖藥物的問世從根本上改變了糖尿病患者的命運,使成千上萬的糖尿病人不僅能生存,還能和非糖尿病人一樣長壽。不過,嚴格控制血糖也會帶來新的問題———如果一味追求降糖,可能引發低血糖。一次嚴重的低血糖會抵消患者之前所有降糖的努力,甚至威脅生命。可見,降糖就像行車,也要安全至上。

  控糖過嚴,欲速不達

  就如同開車不是越快越好,控糖不是越低越好,其原因就在“安全”二字。

  正常人的血糖通過肝髒、神經內分泌系統調節,維持在正常范圍,最低不應低於3.3毫摩爾/升。當血糖低於2.8毫摩爾/升時,患者就會出現低血糖反應,如饑餓心慌、大汗淋漓、面色蒼白等。引起低血糖的原因很多,對於糖友來說,主要是因為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這三點沒協調好。例如,進食量不夠,該加餐時未加餐;運動量過大,運動增加時未及時調整飲食和藥物;藥物使用不合理,如劑量過大等。

  低血糖會激發升糖、升壓激素的釋放,引起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對已有冠心病的患者足以引起心絞痛乃至心肌梗死,對糖尿病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脅。另外,低血糖會引起反跳性高血糖,血糖大起大落,對糖友病情極為不利。所以,只要有低血糖,血糖控制就不可能達標。

  國外的研究表明,對病程長、有心血管並發症的患者嚴格控制血糖,死亡率反而升高。原因就是血糖控制越嚴格,低血糖發生率越高。因此,血糖並非降得越低越好,能夠使血糖維持在合適的范圍內即可,尤其對於老年患者,標准要放寬。如果不能解決低血糖,寧願不達標!因為對老年人來說,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危險。

  防低血糖,要上全險

  對於低血糖,防重於治。針對低血糖出現的原因,需要一一加以防范,就像對待車子一樣,上好全險。

  1.按時吃飯。飲食要定時、定量。

  2.適量活動。運動也應定時、定量,不能隨意增加運動量,不要空腹鍛煉。

  3.合理使用降糖藥。

  4.監測血糖。

  5.定期看醫生以調整治療方案。

  6.隨身攜帶糖果,以防萬一。

  特別要強調的是,注射胰島素,口服磺脲類、格列奈類降糖藥的患者,一定要准備好飯再用藥,以免發生低血糖。一旦出現低血糖症狀,應及時糾正,之後咨詢內分泌科醫生,尋找低血糖的原因。

  用磺脲類降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的病人如果老感覺餓,尤其是用藥7~10天的時候,血糖往往明顯下降甚至低於正常,這叫做“藥物性低血糖”。發生這種情況可以少量加餐,一般加20克饅頭或三四塊餅干就夠了,或者減少藥物劑量,嚴重的則要停藥,換成不易誘發低血糖的藥。所以,患者如果老是覺得餓,應該想到可能是藥用得太多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