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小板減少時可用尿糖監測

血小板減少時可用尿糖監測

  有位患者得了血小板減少症,經常流鼻血。采用糖皮質激素治療後,情況好轉,不幸的是繼發了類固醇糖尿病,只好開始胰島素治療。白天3次短效,睡前1次中效,全天用量已達到78單位,但血糖控制並不好,空腹12.0~14.0mmol/L,餐後2小時15.0~21.0mmol/L。沒辦法,只好加大胰島素用量。發生幾次低血糖後,患者不得不每天多次監測血糖。但是,令人煩惱的情況發生了:每次監測完血糖後,就開始流鼻血,出血不止,必須到醫院進行處理。沒辦法,患者只好減少監測次數,胰島素用量只能憑感覺增減,導致血糖長期不能達標。

  後來筆者建議他采用“尿糖血糖結合法”了解血糖控制情況,減少血糖監測次數, 從而減少出血危險。試用兩周尿糖監測,並根據監測結果調整胰島素劑量後,令人欣喜的是,他的血糖終於控制到了正常范圍。患者很高興,繼續采用尿糖監測,有時用血糖監測結果作對照。1年後,病情好轉,血小板增加到10萬。隨著激素用量減少,血糖下降,胰島素用量也減少,於是改為血糖監測。兩年後血糖正常,胰島素停用,疾病痊愈。

  尿糖監測雖然沒有血糖監測准確、直觀,但是它經濟、無痛、方便,運用得當的話,仍有一定參考價值。對那些經濟不發達、文化水平不高的地區,是一種可行的監測方法。尤其適用於老年人、怕疼的兒童以及前面提到的出血性疾病患者。局限性包括:①不能測出低血糖。② 當血糖低於10.0mmol/L時,尿糖呈陰性結果,所以血糖<10.0mmol/L以下的患者不適用尿糖監測。③患有腎功能不全,腎糖阈增高的話,尿糖不能反映實際的血糖水平,需用血糖儀監測。④服用維生素C、異煙肼、阿司匹林等藥物,可出現尿糖假性結果。

  我們主張結合使用尿糖、血糖兩種監測方法。先用尿糖監測,待尿糖轉為陰性後再改用血糖監測。二者結合,既減少花費又能做到不間斷地監測病情。監測總比不監測好,尿糖陽性時知道血糖肯定是超標的,也總比一無所知好。我國是發展中國家,廣大農村和城市低收入群體在當前看病難、看病貴的情況下,尿糖監測仍可發揮一定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