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手指血監測血糖常見小誤區

手指血監測血糖常見小誤區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選擇在家測血糖,但患者在測血糖時存在著一些指血監測小誤區。另外,糖尿病患者還往往忽略了指血監測的小細節,結果導致血糖監測不准。

  英國糖尿病協會認為測血糖應該測無名指、中指和小指,不推薦測食指和大拇指。不過,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使用無名指的血測血糖。因為無名指相比其他四根手指,相對活動量少,不易感染,不影響日常生活。另外,毛細血管有兩個分支,其中一個分支在無名指末端;另一個分支在其余四指的末端。因此,無名指血液豐富。

  其次,手指兩側血管最豐富,血液充足。而且神經末梢分布少,不易產生痛感,所以測指血時應在手指的兩側采血。有時糖尿病患者測血指時喜歡按摩一下手指頭以便使血液充足。但是擠壓不當,會造成組織液擠出與血液相混,導致血糖值偏低。正確的方法是,采血前可將手臂下垂10~15秒,使指尖充血,待扎針後,輕輕推壓手指兩側血管至指前端三分之一處,讓血慢慢溢出即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