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家裡常備小藥箱

家裡常備小藥箱

  

       感冒發燒了,吃壞肚子了,不小心割破手了……日常生活中的小病小災可不少。如果不想每一次都心急火燎地奔醫院排長隊,你就需要准備一個實用周到的小藥箱,做自己和家人的家庭醫生。
  家中需要常備哪些藥?在藥物的保存和維護上有哪些需要講究的呢?在藥物的選擇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家用小藥箱裡的講究可不少!
  
  A.小小藥箱用處多——常用藥大檢閱
  
  你的家庭藥箱由哪些藥品組成?每次看醫生或者生病時應急買的藥總有些剩下吧!自然而然就有了藥箱啊。——這樣“自然而然”的藥箱起不到全面、盡快治療的作用哦!家庭小藥箱應視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和所患的病種而准備。一般以治療常見病、多發病的非處方藥物(OTC)為主。下面就此做一些推薦:
  呼吸道疾病
  感冒:日夜百服咛,克感敏片,板藍根顆粒(沖劑),感冒沖劑。
  發熱:阿司匹林,復方鋅布顆粒(小兒)。
  咳嗽:復方甘草合劑,咳嗽糖漿,呼吸道疾病。
  消化道疾病
  腹瀉:鹽酸小檗鹼膠囊,補脾益腸丸。
  便秘:麻仁潤腸丸,開塞露。
  消化不良:多酶片。
  胃病:嗎丁啉,法莫替丁片。
  其他
  口腔潰瘍:西瓜霜噴劑,西地碘片。
  頭痛牙痛:芬必得,阿司匹林。
  腰腿痛:扶他林。
  跌打損傷:紅花油,雲南白藥。
  過敏:息斯敏,苯海拉明。
  中暑:金梅清暑顆粒,定中丸。
  暈車:茶苯海明。
  燙傷:燒燙傷膏。
  外用消毒藥:酒精,紅藥水。
  基本醫療用品
  體溫表、消毒棉簽、血壓計醫用紗布、酒精棉球、創可貼。
  補充建議:
  1.有小孩的家庭除了備一些小兒感冒藥、小兒退燒藥、小兒止咳糖漿之外,也可常備健胃消食片、止瀉片、蘆荟膠(防蚊蟲叮咬與其他輕微外傷)、硝酸軟膏(小兒患尿布濕疹與其他輕微外傷時使用)等。
  2.有老人的家庭依據老人的身體情況購買常備藥,但這些多為處方藥,使用較復雜,應嚴格遵循醫囑。
  
  B.管理藥箱——四招讓你成高手
  
  家庭用藥清單整理完畢,是否就能起到保護家人的作用了呢?還不夠哦,當一個好用又快捷的家庭小醫生,是一項長期任務,堅持維護和不斷更新家用小藥箱,才能真正在第一時間保衛家人。現在,就讓我們跟著專家,一步步完善家庭小藥箱。
  購買
  常見誤區:好像皮膚過敏了,上網查了一大堆資料問了一大堆人,用了點土辦法,還買了點抗過敏藥,但幾天後還不見好……
  專家解疑:病情描述不詳細,沒有當面察看,何況還不知道網上回答你問題的是什麼人,怎麼能開出正確的藥?
  以下數據裡是否有你:
  12.9%的居民將網絡當作用藥咨詢的對象。
  4.3%的居民通過網絡渠道購買家庭常備藥。
  醫生建議:
  1.網絡上的用藥咨詢不具有權威性,只可做參考,也不建議在網上買藥,存在很大風險。
  2.選擇不良反應較少的藥品。新藥由於上市時間短,可能會出現一些意外的不良反應,不適於家庭備用。
  3.選擇療效穩定、用法簡單的藥物。盡量選擇口服藥、外用藥。
  4.除需要長期服用的品種外,備量不宜過多,一般夠三五日劑量即可,以免備量過多造成失效浪費。
  5.同類藥備一到兩種即可。
  使用
  常見誤區:半夜肚子痛,上次患腸胃炎醫院開的藥還剩了不少,應急先吃點?
  專家解疑:肚子痛的原因很多種,最好先去醫院就診查明原因。
  以下數據裡是否有你:
  38%的居民服藥時從來不看說明書。
  8.2%的居民在發現藥品過期後仍然繼續使用。
  醫生建議:
  1.使用藥品前仔細閱讀說明書,包括不良反應、禁忌、用量、成分等,當然也要查看有效期。
  2.按時按量有規律吃藥,不可隨意加大藥物服用量,停藥、換藥等。
  3.用溫開水送服藥片。不要用茶水和牛奶送服,茶水和牛奶容易和藥物形成化學反應,降低療效,甚至帶來危害。
  4.對於不能確診的病情,比如分不清是病毒性感冒還是細菌性感冒,或者不知道肚子疼是否是腸胃不適引起,可先去醫院就診,咨詢醫生後,如果家中有適用的常備藥,可與醫生說明,減少重復開藥。
  5.對於上次就診後剩余的處方藥,尤其要慎重對待,對於不常用的藥物,盡量咨詢醫生後再服用。
  貯存
  常見誤區:家裡的藥物總是越積越多,一個藥箱都不夠用了。
  專家解疑:定期清理,看看有多少已經過期或變質。
  以下數據裡是否有你:
  24.9%的居民將所有的外用藥、內服藥、醫療用品存放在一起。
  61%的居民沒有定期檢查和清理家庭藥箱的習慣。
  醫生建議:
  1.內服藥與外用藥務必分開放置。
  2.為不同藥箱書寫標簽,最好內服藥用藍字,外用藥用紅字以示區別。
  3.家用必備基礎藥3~6個月應清理一次,避免家人誤服過期藥。
  4.家庭藥箱嚴禁混入家庭成員過敏的藥物。
  處理過期藥
  常見誤區:過期藥當然要扔了,扔哪裡?當然是垃圾桶啊。
  專家解疑:隨意丟棄過期藥的危害很大,需要大家樹立正確回收藥品的觀念。
  以下數據裡是否有你:
  大部分居民處理過期藥品的主要做法是扔到垃圾箱裡。
  只有20.5%的居民能正確處理過期藥品。
  醫生建議:
  1.凡粉劑結塊、變色、發霉、有臭味;片劑由白變黃,或出現花斑、松散、析出結晶;糖衣片發生褪色露底,呈花斑或黑色、崩裂、粘連,口服藥水有較多沉澱物、絮狀物甚至變色,有異味等,都應棄之不用。
  2.過期的藥品不能再使用,但不能直接扔進垃圾桶裡,會造成環境污染。更加不可賣給上門回收藥品的小販,使過期藥經過包裝後重新流入市場。可送到藥店的回收藥品處,或者參加居委會等組織的藥品回收活動。
  注:以上數據來自中國非處方藥物協會、中國藥學會和中國醫藥質量管理協會近日聯合公布的《2009年度中國家庭藥箱調查報告》
  C.藥物使用禁忌多,幫手也可成殺手
  使用得當,家庭藥箱能成為維護家人健康的好幫手,但是無視一些重要的用藥原則,有時候反而會成為健康殺手。以下幾條是比較重要的家庭藥箱使用原則,請一定要牢記於心。
  家庭藥箱使用的重要原則:
  1.家庭藥箱僅為應急需要,全面治療仍需專業人士。
  2.頭痛、腹痛、發熱等症狀雖然普通,但很有可能是一些其他疾病的症狀,有時自行服藥反而會掩蓋真實病情,妨礙醫生的正確診斷延誤治療時機。
  3.謹慎使用非處方藥,特別是抗生素。
  4.藥物之間有復雜的相互作用,若需長期使用某些藥物請先向醫生咨詢,以了解不能與之同時使用的藥物。
  特殊人群的用藥准則:
  1.孕婦濫用藥可能導致胎兒畸形,哺乳期婦女用藥可能會使藥物通過母乳進入孩子體內,引起不良反應,如需用藥請向醫生咨詢。
  2.小兒用藥應謹慎,有些藥只能用於成人,有些藥劑量要減半,使用前仔細閱讀說明書。
  3.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哮喘等慢性病患者應熟悉自己的常用藥以及一些特殊的應急用藥,同時告知家庭成員,讓他們也熟悉應急藥的使用,以處理突發情況。
  4.肝腎疾病患者用藥也需謹慎以免加重病情。
  5.過敏體質人群避免使用致敏藥物,否則後果嚴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