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寒流來襲,糖尿病患者注意流行性感冒

寒流來襲,糖尿病患者注意流行性感冒

  

      很多人知道秋冬季節寒流來襲哮喘病人、慢性支氣管炎患者要預防流感,但很少有糖尿病患者')" style="border-bottom: #ff6600 2px dotted">糖尿病患者知道流感對於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危害也非常嚴重。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期,與非糖尿病病人相比,糖尿病患者因流感住院的風險要高6倍,死於肺炎或流感的風險要高3倍,糖尿病患者在流感流行期死亡率超過5%。

  感染流感後糖尿病進入惡性循環

  實際上,冬季不僅是流感的高峰期,更是糖尿病病情最易加重的季節;而關鍵的是,許多病人根本不了解自己住院的誘因就是流感,還以為自己只是犯了“老病根”。

  糖尿病患者通常血糖較高,高血糖的毒性作用可損害機體的免疫系統,主要表現在高血糖可抑制白細胞吞噬清除微生物的能力,同時,機體產生抗體的能力也下降,使身體的防御機能降低,容易感染流感,一旦感染流感可導致患者血糖升高同時產生胰島素抵抗,從而使血糖控制失控,引發一系列嚴重的並發症,進一步降低糖尿病患者抵抗病毒的能力,使流感反復發作,進入流感與高血糖的惡性循環,最終導致各主要器官衰竭,從而危及患者生命。

  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50%的糖尿病患者死亡危險

  專家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是糖尿病患者預防流感的最佳手段。荷蘭的一項臨床研究顯示:接種流感疫苗可使糖尿病人發生各種並發症的危險降低56%,住院危險降低54%,死亡危險降低58%。因此,糖尿病患者應遵照糖尿病治療指南的建議,在每年流感季節積極注射流感疫苗,積極防范流感,切莫懷僥幸心理。注射流感疫苗的最佳時間是9至12月,目前本市各疾控中心都能提供流感疫苗的注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