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激素可抗糖尿病

激素可抗糖尿病

  

        近日,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研究人員發現激素可以像胰島素那樣由胰腺中的胰島細胞產生,產生的激素具有保護功效、抗糖尿病的功能。發現新的激素能刺激老鼠和人類胰島細胞胰島素的分泌,能保護胰島細胞免受毒性因子、細胞殺傷因子的損害。

         這項最新研究刊登在Cell Metabolism雜志上。

         研究人員給予TLQP-21朱克糖尿病脂肪老鼠激素,這種老鼠有罹患2型糖尿病的遺傳傾向。研究結果給予激素的老鼠體內胰島素和葡萄糖(血糖)水平顯著提高,β細胞死亡減少。

         該研究還證實TLQP-21在葡萄糖存在的情況下能防止β細胞惡化,刺激胰島素分泌。β細胞的數量不斷減少和胰島素產生下降便會出現糖尿病,因此尋找最好的方式來產生這種具有保護作用的激素可能是有價值的。

         雖然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只測試了TLQP-21在2型糖尿病模型中的作用,但他們計劃在未來研究中測試激素在1型糖尿病中的作用。

         TLQP-21 是一種生物活性肽,來源於神經分泌蛋白VGF的特定區域,按神經生長因子反應基因的編碼。TLQP-21調節代謝,增加BM水平,刺激腎上腺髓質,調節胃部動力功能,阻止體重增加。

         研究人員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找到一個小分子可以刺激胰島細胞產生更多的TLQP-21激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