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二甲雙胍不能停用

二甲雙胍不能停用

  

     貴州省凱裡陳雙雲問:我患糖尿病3年,一直在用二甲雙胍。最近我的血糖有點高,是不是應該換藥治療?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鄒大進教授答:根據2010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型糖尿病患者要做好3件事:第一,糖化血紅蛋白目標控制在7%,控制好血糖的同時要護好心血管,並注意用藥安全;第二,注重起始用藥的選擇;第三,如無禁忌症,生活方式干預和服用二甲雙胍應貫穿治療全程。

  二甲雙胍是糖尿病人唯一首選用藥,即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在3個月後,糖化血紅蛋白仍超過7%的,都應首選二甲雙胍,開始藥物治療。而且,一旦開始用藥,如無明確禁忌症,二甲雙胍不能停。

  要注意的是,患了糖尿病,身體各組織如同泡在糖罐裡。泡得太久,組織器官就會發生根本性改變,由此出現並發症。因此,用藥連續3個月不能有效控制血糖時,要麼考慮加劑量,要麼加其他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