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治療糖尿病必備的一些基本常識

治療糖尿病必備的一些基本常識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疾病,糖尿病的發生同許多因素密不可分,導致糖尿病發生的原因人們要重視,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關注糖尿病症狀,糖尿病危害很大,一經發現糖尿病就要及時治療。那麼,治療糖尿病必備的基本常識?下面讓專家解答一下。

1.定期監測,調整方案

監測是了解病情輕重和驗證治療效果的主要手段,有的病人成年治療,從不監測,這是不對的。沒有監測指標作參考,就很難調整正確的治療方案。因此,要求糖尿病患者要積極接受監測,定期檢查血糖、尿糖等,以達正規治療。

2、合理飲食,走出誤區

“終生控制飲食”是世界糖尿病聯合會提出的糖尿病治則之一,那種“不需控制飲食”的說法及用大魚大肉代替主食或過度控食等做法都是錯誤的。正確的飲食方法是:根據患者的身高、體重及勞動強度,控制每日進食的總熱量,而飲食的品種除不直接吃甜食外,講究多樣化、素淡化,具體配餐方法,今後專題介紹。

3、適度運動,持之以恆

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也可以說“健康在於運動”,尤其對糖尿病人,運動更加重要,從科學角度而言,運動可以消耗體內能量,而能量來自葡萄糖、蛋白質、脂肪等。適度運動,有助於降低血糖;還可動用體內儲備的脂肪,有利於減肥,特別是對向心性肥胖的糖尿病病人,更需要堅持運動,以達到降糖、減肥的雙重目的。

4、心理平衡,正確對待

就是要求糖尿病患者保持良好心理狀態,面對現實,客觀認識糖尿病,了解糖尿病,放下包袱,樹立信心,堅強起來,一定要堅信,糖尿病並不可怕,雖不徹底治愈,但是可以更好的控制。

5、接受教育,減少代價

糖尿病教育早就被世界衛生組織所重視,早在95年就提出“加強糖尿病教育,減少無知代價”的口號,意在提醒糖尿病患者,積極學習糖尿病常識,學會如何吃,如何運動,如何用藥,如何監測,學會自我防護,成為自己的醫生,從而良好控制糖尿病。

溫馨提醒:上面就是專家對糖尿病治療的解答,望糖尿病患者積極的選擇對身體有好處的治療辦法,積極的選擇好的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