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如何使用利拉魯肽治療糖尿病

如何使用利拉魯肽治療糖尿病

  

     利拉魯肽是一種新型的降糖藥,被稱為“智能降糖藥”。此藥具有作用靶點獨特、療效確切、降糖作用持久、藥理作用廣泛、副作用少等優點,是近年來糖尿病研究領域中受到好評最多的研究成果。利拉魯肽在國內才剛剛上市,在日本、歐洲和美國上市也只有一年左右,但現在醫學界關於此藥臨床應用的文獻報道已經很多了。近期公布的關於利拉魯肽的研究報告顯示,無論單用此藥或將此藥和其他藥物聯合起來治療糖尿病都可取得很好的效果。那麼,糖尿病患者應如何使用利拉魯肽呢?
  
  一、如何單用利拉魯肽治療糖尿病
   就近期國內發表的臨床研究報告來看,以下糖尿病患者在單用利拉魯肽進行治療時效果較好。
  ▲前期或早期2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前的12年內,其胰島β細胞的功能會逐漸衰減,當其胰島β細胞的功能喪失50%的時候,糖尿病就會發作。臨床實踐證實,2型糖尿病患者在口服降糖藥進行治療時,無法阻止其體內胰島β細胞功能逐漸衰減的進程。而利拉魯肽不僅具有多途徑控制血糖的作用,而且能促進此病患者體內胰島β細胞的增殖,抑制胰島β細胞的凋亡,從而可逆轉胰島β細胞功能的衰退進程,並可延緩各種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發病的前期(在糖尿病前期,患者可出現空腹血糖受損和葡萄糖耐量減退)或早期使用利拉魯肽進行治療是最佳的選擇。
  ▲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傳統的降糖藥僅具有很弱的降低體重的作用,其中羅格列酮、磺脲類藥物、胰島素等降糖藥還能增加用藥者的體重。利拉魯肽可減少糖尿病患者的進食量,具有很好的減肥作用。因此,此藥非常適合體重指數≥35的糖尿病患者使用。
  ▲同時患有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同時發生高血壓的幾率為28%~40%。因此,此病患者在進行降糖治療的同時,還應接受降壓、降脂等綜合治療。利拉魯肽具有降糖、降壓和降脂的多重療效。一項歐洲的研究報告指出,同時患有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在使用利拉魯肽進行治療後,其收縮壓可降低2.7~4.5毫米汞柱,療效十分確切。
  ▲對低血糖敏感的糖尿病患者。對低血糖敏感的糖尿病患者包括胰島素分泌延遲型的糖尿病患者、老年糖尿病患者、肝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等。此類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等降糖藥進行治療的過程中易發生低血糖,進而可引發嚴重的心腦血管事件。而利拉魯肽屬於血糖依賴性的“智能”降糖藥。在人體血糖值較高時,此藥可促使胰島β細胞分泌更多的胰島素。當人體血糖達到正常水平時,此藥就不再向胰島β細胞發出刺激信號了,不會使血糖繼續降低。因此,利拉魯肽非常適合易發生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使用。
  
  二、如何將利拉魯肽與一種口服降糖藥聯用治療糖尿病
  利拉魯肽是通過促使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來發揮降糖作用的,因此此藥僅適合胰島β細胞尚有一定功能的糖尿病患者使用。對於病情較重、胰島功能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來說,單用利拉魯肽進行治療往往難以有效地控制血糖。此類患者可將利拉魯肽與另一種降糖藥聯合起來使用,以取得理想的療效。
  ▲利拉魯肽+格列美脲。全球性的利拉魯肽Ⅲ期臨床研究(LEAD研究)顯示,經常發生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在每日使用1.8毫克的利拉魯肽和8毫克的格列美脲進行治療(連續用藥52周)後,其發生低血糖的幾率會明顯降低,而且有38%的人其糖化血紅蛋白的指數可低於6.5%。而單用格列美脲(每日服8毫克,連續用藥52周)進行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其糖化血紅蛋白的指數僅能降低16%。此實驗結果表明,“利拉魯肽+格列美脲”的治療方案很適合經常發生低血糖且胰島β細胞功能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使用。
  ▲利拉魯肽+二甲雙胍。德國學者將正在服用二甲雙胍進行治療的1091例糖尿病患者隨即分成兩組。他們讓其中一組受試者在服用二甲雙胍的同時,每天加用1.8毫克的利拉魯肽進行治療,並讓另一組受試者每天服用二甲雙胍和沒有任何療效的安慰劑進行對比試驗。結果發現,服用利拉魯肽組的受試者與服用安慰劑組的受試者相比,其糖化血紅蛋白的水平顯著下降,體重也明顯降低了。此實驗結果表明,“利拉魯肽+二甲雙胍”的治療方案適合體型肥胖、胰島β細胞功能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使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