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的曙光―胰島素泵強化治療

糖尿病治療的曙光―胰島素泵強化治療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及人民生活的提高,中國糖尿病發病人群急速增長。目前全國共有糖尿病患者已達4000萬。患病人數已居世界第二位, 糖尿病已成為我國繼癌症及心腦血管疾病之後威脅生命的“第三號殺手”。

  糖尿病是因為胰島功能出現了問題而造成的。以往認為,胰島功能一旦受損就很難恢復,因此糖尿病屬於終身疾病。近年研究發現,早期應用胰島素泵強化治療有可能使胰島功能恢復。早期使用胰島素,不僅可迅速解除糖毒性和脂毒性對胰島細胞和胰島素受體的損傷作用,同時也可讓未受損傷的胰島細胞和胰島素受體充分休息,使受損傷的胰島細胞得以修復並恢復功能。以色列的科學家根據這些研究結果,首先在臨床研究中采用胰島素泵強化治療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治療2周後,多數患者胰島功能得到較好的恢復,隨後1~2年內不需要任何藥物就能將血糖維持在正常范圍,證實胰島細胞功能在2型糖尿病早期是可逆的。因而,目前我們雖然不能把“糖尿病的帽子”扔到太平洋中,永不再見;但至少可以使“糖尿病的帽子”晚戴上幾年。

  那麼,哪些患者應該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除了嚴重肥胖、高胰島素血症及有嚴重胰島素抵抗等需要采取綜合措施解決外,空腹血糖超過7毫摩爾/升,或餐後2小時血糖超過11毫摩爾/升,一經確診,就可及早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並輔以飲食和運動療法,這樣可最大程度地保護胰島功能,使受損傷的胰島β細胞得以休息並得到不同程度的修復,使糖尿病患者不必終身服藥的目的成為可能。

  目前我院內分泌科配備多台胰島素泵,已應用胰島素泵強化治療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近60例,經2周的胰島素泵強化治療後約66%的患者獲得緩解,不用任何藥物就將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我科全體醫護人員將以優質的技術和服務幫助糖尿病患者解除病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