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控不好 折壽10年

血糖控不好 折壽10年

  受訪專家: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內分泌與心血管病診治中心主任、中日醫院內分泌科首席專家  李光偉

  專家小傳:李光偉,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內分泌與心血管病診治中心主任,中日醫院內分泌科首席專家

  獲得與普通人群相同的壽命,是廣大糖友的願望。然而遺憾的是,和血糖正常人群相比,糖尿病人群平均早逝10年。這個結論是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內分泌與心血管病診治中心主任李光偉及其研究團隊得出的。

  這項研究結論是我國著名糖尿病專家、中日醫院的潘孝仁教授(已故)所開創的“大慶糖尿病研究”的延續。大慶糖尿病研究在全球都鼎鼎有名,在世界糖尿病研究史上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被國際上譽為糖尿病預防領域中“裡程碑式”的研究。大慶研究得出結論,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對糖尿病前期人群進行6年的生活方式干預(主要包括控制飲食和加強運動),其對糖尿病的預防作用在主動干預結束後還可延續14年之久。生活方式干預作用如此長期持久,不僅可降低糖尿病發病率,還能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並發症及相關死亡。

  李光偉教授及團隊通過對研究對象的常年追蹤調查發現,無論是男性或女性,糖尿病患者比血糖正常人群的壽命都要縮短10年甚至更多。在長達23年的調研期間,隨訪對象中的630例糖尿病患者近六成已經去世,而519名血糖正常者的死亡人數僅為兩成。這個差距可謂相當顯著。而在已去世的糖友中,有將近五成死於心腦血管疾病,其中有一半死因是腦卒中(俗稱中風)。可見,糖尿病患者的頭號敵人就是心腦血管疾病。與發達國家不同的是,中國糖尿病人群中腦卒中導致的死亡率相當高,與心髒病所造成的死亡率者幾乎相同,而西方人群絕大多數死於心髒病。這點需要引起國人的特別注意。中國糖友的主要死因還包括腎功能衰竭、感染和高血糖相關並發症等。

  以上結論皆由中國率先得出,對世界各國的糖尿病管理都有很大指導意義。大慶研究的成功,使中國在全球糖尿病預防領域處於領跑地位。

  大慶研究帶給人們不少啟示。對糖尿病來說,“防”遠比“治”更重要。如果體檢發現自己處於“糖尿病前期”,飲食控制和適量運動是必不可少的。糖尿病前期人群是糖尿病患者的“後備軍”,若是任其發展,幾乎無一例外都要發展為糖尿病。這個人群中,20年間視力受損、幾至失明者達16%,心腦血管並發症者達44%。而通過生活方式干預,這批後備軍中的大半都可以將糖尿病扼殺在搖籃裡。對於已經確診的糖友,也需要早期治療,同時注意預防並發症。糖友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人群,還可能合並眼病、腎病等多種並發症,然而學會正確的生活管理,這些可怕並發症的發生大多可以推遲十余年,甚至終生不發病。尤其是我國糖友中較高發的腦卒中,生活方式干預也可將其顯著減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