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腦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腦血管病

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還慣有心腦血管病,這兩種病在老年人群體中發病率極高。一些患者存在疑問,認為糖尿病是引發心腦血管病的主要原因,實際上,糖尿病確實是重要的誘因之一。因此,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心腦血管病成為了很多市民比較關心的問題,平時應該做到哪些才能有效預防呢?接下來小編為您做詳細介紹。

國外研究結果顯示有50%的心腦血管病是由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性腦血管疾病,主要是缺血性腦卒中的獨立危險因素。糖尿病人群中腦血管疾病患病率的增加,主要原因是動脈粥樣硬化的速度加快。與非糖尿病個體相比,糖尿病或糖耐量異常的個體常伴有其他代謝的異常,促進了動脈粥樣硬化;同時,糖尿病增加了促凝血狀態,加速了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國內外的研究均顯示腦血管病可發生於臨床診斷糖尿病多年以前。這是因為腦血管病和糖尿病享有共同的發病危險因素,即胰島素抵抗,進而產生代償性高胰島素血症。高胰島素血症又誘生脂代謝紊亂,高血壓等。

要預防腦血管病,首先要干預導致腦血管病發生的危險因素。胰島素抵抗產生的原因不僅在於成人期的營養過剩和體力活動減少,甚至可追溯到胎兒及嬰兒期的營養不良。因此,防治應該從生命的早期階段開始。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吸煙,已吸煙的要下決心戒煙。定期檢查身體,及早發現脂代謝異常及血糖和血壓的輕度升高,早期治療使其恢復正常水平。

對於糖尿病患者,要預防心腦血管病變,不僅應該強化控制高血糖,更應保持血糖的穩定。這需要每天監測血壓及毛細血糖,定期檢查血脂、糖化血紅蛋白,以及定期進行糖尿病相關並發症的檢查,如頸動脈內中膜厚度、脈搏波傳導速度、尿微量白蛋白等,盡早發現血管病變,從而采取有效的治療措施。同時積極糾正脂代謝紊亂、高血壓等,這些都將有利於防止和延緩腦血管病的發生。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您應該了解糖尿病患者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要點。患者平時要控制高血糖的穩定性,定期最好病情的檢測,出現不適立即到醫院請教醫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做到戒煙戒酒,保持適量的運動,祝您幸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